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中俄交换生宜昌实践活动暨交换生项目学习交流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9-04-15 作者:王静 浏览次数:

在4月11日至13日,数统学院中俄交换生项目:宜昌实践活动暨学习交流会系列活动顺利开展。参与人员有数统学院老师张想玲,李娜,俄罗斯交换生Dasha、Liya、Vova、Liza和我院大四学生蔡沈宇堃、李嘉汇、王静、文茜。在活动期间集中备课一节,到访了宜昌市外国语高中、宜昌市四中,听数学课两节,俄罗斯留学生英文授课一节,开展了集体交流会五次,每个人都收获颇丰。

4月11日中午,宜昌交流一行人从六号楼集合出发,下午安全到达宜昌入住,晚饭后在张想玲老师的带领和李娜老师的组织下,四位中国学生和四位俄罗斯学生进行了最后一次备课讨论,对课程的内容进行了完善和补充,将幂函数的图像进行了分类,保证了习题答案的正确性,对分组、介绍规则、game的每个环节的时间分配等细节处进行了商讨,保证第二天的授课活动顺利进行,讨论一直到晚上十点。

4月12日上午,早上7点到达宜昌市外国语高中。该校校长靳其春、国际部主任余新天亲自在校门口迎接我们。首先带领俄罗斯交换生感受了中国高中生的英语早读, 聆听了第一节课——《规则立体图形的内切球和外接球的关系》的探究。第二节课是俄罗斯学生授课,俄罗斯交换生采用俄罗斯中小学上课Game的形式,将全部学生分成12个小组,整个Game分为三部分,每部分有时间限制和分数设置,以小组为单位评选出最优秀的小组,并送出事先准备好的礼物。整个过程充满了竞技感,学生互相讨论,积极配合。俄罗斯学生的讲课活动非常成功,得到了宜昌市外国语高中一线老师的肯定。

课后,宜昌市外国语高中国际部的余新天主任及活动班级班主任、任课老师们和出行成员进行了全英语的座谈。余主任对宜昌外国语学校进行了介绍,出行成员每人都进行了自我介绍并谈了听课和讲课的感受,同时对自己参观过程中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下午1点半,一行人到达宜昌市四中。该校校长陈志在校门口迎接我们的到来。首先听了一节公开课——《等腰三角形》。课堂上老师带着学生从生活情境引入,和学生多次互动,一步步由易到难对等腰三角形的性质进行了探究。接下来是长达两小时的交流讨论,宜昌市西陵区教科院数学教研员周静老师也特邀前来热情参与了讨论交流。宜昌市四中的一线老师,询问了俄罗斯初中的课程安排、讲课方式等一系列问题,同时俄罗斯学生也询问了自己听课时的疑惑和关于中国教学的问题。最后在宜昌市四中校长和有关老师们的陪同下,宜昌市四中学生对学校的社团活动室和心理健康教室进行了介绍(李嘉汇同学担当翻译工作),俄罗斯学生表达了对中国社团活动浓厚兴趣,并尝试写毛笔字。

4月12晚和4月13日上午,出行人员对参观学校学习的感受进行了交流、对双方学生均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讨论,俄罗斯学生对中俄交换生项目的开展和进行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

在回程的大巴车上同学们也时刻不忘交流,大四学生李嘉汇谈到“一对一的三天陪伴,让我仿佛又回到了俄罗斯的生活,交流过程中对俄罗斯的文化和教育有了更深的了解,三天的全英文环境和快速翻译让我口语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俄罗斯交换生Liya也说:“That was really not only amazing trip also useful for all of us. We visited two schools in one day and could see that children were sincere and teachers have high quality. That’s why we had good experience. Furthermore, each evening we could discuss our feelings about the day. We spent a lot of time together and knew many interesting things from each other.”

这次的实践活动不是起点,也不是终点,中俄交换生项目在这次的交流会中也收获很多惊喜,交换生项目必将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