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17级卓越教师班第二小组赴华科附中开展第四次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27 作者: 浏览次数:

4月26日下午,17级卓越教师班第二小组成员在华科附中开展了本学期第四次活动。本次活动内容安排为听课和模拟授课。

由于当天高中部正在考试,刘运新老师安排小组成员观摩了涂建伟老师讲解初二课程—《正方形》的课堂。课上,涂老师用思维导图引入,抓住“正方形既是矩形又是菱形”这一特点,构建正方形与平行四边形、矩形和菱形这几个图形的联系,详细讲解了正方形的定义、判定和性质,并且巧妙运用剪正方形这一动手活动,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得课堂氛围活跃,学生参与度极高。

课后,刘老师、涂老师和第二小组全体成员针对此节内容进行研讨。首先涂老师简述了自己的教学设计想法是基于学生对正方形的直观掌握情况以及即将要来临的期中考试,课程的设计是以复习旧知(矩形菱形的性质与判定)为主,在此基础上,讲解正方形,接着第二小组成员积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一致认为此课程设计合理,气氛活跃,剪正方形这一环节使学生复习了正方形的判定方法,极具创新。刘老师听后总结道:“此节课程难点就是让学生应用文字语言、符号语言和图形语言清晰准确地将正方形的判定表述出来,讲清道理,让学生愿意听。”

在课程研讨后,由吴岚同学模拟授课,内容为《函数的奇偶性》。吴岚同学用复习式引入,从单调性和具体函数入手,引导学生得出奇偶性定义、性质和判定方法,结合例题进行强化。讲解完后,刘老师对此课进行点评:此课程内容覆盖较全,但是板书需要加强,一堂课后,在黑板上要留下什么,需要有自己的布局,同时表述要准确清晰,以便明确指导学生下一步要做什么。点评完后,老师示范了此课程的教法,并安排了下次活动的内容。

相信小组成员所准备的课程经过这样的打磨后,会呈现出更好的效果。每位同学经过长时间的积累终会成为合格的卓越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