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16级卓越班第五小组赴武汉市第六中学听课

发布时间:2019-04-01 作者:彭耀雪 浏览次数:

3月27日下午,16级卓越教师班第五小组成员在武汉六中开展了本学期第三次校外见习活动,指导老师徐涛是湖北省特级教师、武汉市数学学科带头人、武汉市百优班主任、江岸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他带领小组成员观摩了江岸区解析几何专题二轮复习研讨会。

在会议开始前,徐老师带领小组全体成员参观了武汉市第六中学。红色的教学楼展现着它的肃穆,树干粗壮的樱花树诉说着武汉六中悠久的历史,停泊在操场上的退役空军飞机彰显着该校教育的独特魅力。

会议第一部分由武汉六中欧阳彪老师回顾历年高考理科数学全国Ⅰ卷尤其是近3年试题中解析几何相关题目,结合学生解题过程中所遇问题总结处理方式与方法,并作出2019解析几何命题展望。欧阳老师首先说明历年解析几何相关试题所在的位置,分析题目的难度变化趋势,最后得出以下结论:每年三题、题型常规、做法常规,圆的运用渗透在圆锥曲线中,并特别强调书写规范性。

第二部分由武汉教研室孔峰老师就备考方向作出指导。孔老师首先提出高考数学全国卷一卷每年试题都在上一年试题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在理科数学试卷上表现尤为突出。这就要求老师要认真研究题目模式等,适当关注新课程知识的变化,比如三视图、程序框图、线性规划问题减少甚至消失,概率统计问题增加。建议后期训练把握题型难度,对于题目减少的知识点不能不复习,但难度不能过大。此外,孔老师就解析几何问题进行补充:除了要求学生掌握常规解法,也可以适当灌输极坐标参数方程的思想;优化过程、优化思维,选择恰当的工具解决问题,提高学生计算能力的同时识记结论公式快速解题。

最后徐涛老师对小组成员提出要求,鼓励大家就此次讲座内容进行后续探索和研究,认真反思并做好听课心得体会的记录。通过参加本次见习活动,小组成员对高考备考有了新的认识,大家都表示收获颇丰,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优秀师范生的学习目标和方向。至此,16级卓越班第五小组赴武汉六中听课活动完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