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17级卓越教师班第四小组赴洪山高中见习

发布时间:2019-04-01 作者:田景惠 浏览次数:

3月20日上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17级卓越教师班第四小组的三位同学前往洪山高级中学参加了本学期的第二次听课学习活动。听课前,孔凡祥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本次活动邀请到的专家——岑爱国老师,并带领大家浏览了洪山高级中学的校园景色。

本次听课学习的内容是由洪山中学的高三备课组付勇老师带来的“一类双变量不等式问题”。由于当下正是高三年级的第二轮复习,前期刚刚经历过一次考试,所以本节课主要为了帮助学生分类复习,有针对性的拔高练习,对试卷中一些比较难的题目进行拓展。在整堂课中,付老师首先用三道考题引出本节课的内容,留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去思考如何解决双变量问题,引导学生自己找到答案。之后,在后续的讲解中,付老师列举了三道类型不同的例题,先是请学生讲述他们的解题想法,再及时进行点评,给学生详细讲解了整体的审题思路、分析题的思路以及在写题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最后,付老师重新总结本节课的重难点,帮助学生再次温习回顾知识点。在讲题过程中,付老师的思路十分清晰,逻辑明确,采用的解题方法也都是学生比较容易接受的,所以学生能够跟上老师的节奏,而且能感觉到班上的同学听课过程中都十分认真。

听课后,小组的同学很荣幸的参与到五校联合评课环节,长虹中学、关山中学、马房山中学、武大附中和洪山高中的高三备课组老师纷纷针对本校生源特点制定二轮复习工作安排,分享每个学校的体悟和心得。随后,孔凡祥老师总结观点,孔老师点出本次“二调”的工作重点在于:抓住考纲,看好变动;注重压轴题,研究往年大题的出题模式。

最后,由本次邀请来的专家岑爱国老师进行点评报告,岑老师在报告中首先肯定了付勇老师对课堂的控制能力以及课程安排,随后又指出了对付老师的几点建议。接着,岑老师点明了二轮复习的主要任务在于:重构知识体系,突破重点难点;深化思想方法,提升能力素养。之后又分别针对2019年的高考大纲和近几年高考真题,进行了不同的研究和讲解。岑老师的温和有礼,对专业知识的严谨透彻让在座的每位老师都受益匪浅。

活动结束后,小组成员们与孔老师告别,抱着对下一次活动的期待踏上回校的路途。至此,第四小组第二次学习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