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15、17级卓越班赴华师一附中联合见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27 作者:胡蒙蒙 浏览次数:

3月26日上午8点半,15级和17级卓越班同学赴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开展了本学期第二次实践见习活动。一同前往的还有几名本专业非卓越班的同学。

本次见习活动内容为观摩两节高三研究课。第一节是高三文科数学研究课,授课教师为张老师。本节课的基本环节为:考试情况分析—典题剖析—巧妙解题,触类旁通。首先列出班级各个分数段的人数。接着就学生的审题漏洞,答题规范做出提醒,以此让学生规避错误。在规范答题的训练上,张老师以一个简单的解答题为例子,并拍了4个学生的解答过程,让学生来分别评分。这一个方法同学们可以直接学习过来,用在以后的日常教学中,学生的答题过程将会更加规范。最后针对难题进行讲解。第二节课是由秦老师带来的专题课《三角形中的最值问题》。整个课堂活动设计很鲜明:学生做题,并在黑板上板演,然后老师点评。从这两节课上,同学们都感觉到学了很多新东西、新思想,为以后的教学工作打下了基础。

两节课之后,叶新年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讨论本次见习的感受,并谈谈他的教学想法。他说到,无论上什么课,首先要明确服务对象,也就是所教学生在哪个层次。其次,在上习题课之前,首先要找出学生的问题究竟在哪里。其次要深刻挖掘每一道题目的功能与价值。叶老师还提到新课是很重要的,一定要把概念的内涵和外延讲清楚。关于学生运算能力的问题,叶老师就提到了一个词“运算的监控”,可以避免学生出现运算错误,同时还不能降低学生的运算速度。

本次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收获颇丰。两节课各有特色,从中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教学方法与技巧,点滴的积累帮助同学们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