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17级卓越教师班第一小组赴武钢三中开展听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23 作者:申墁烨 浏览次数:

3月22日下午,17级卓越教师班第一小组成员赴武钢三中开展本学期第一次听课活动,并与指导教师詹立波老师进行交流学习。

本次听课活动主要观摩学习了詹立波老师的《含参不等式》课程,詹老师以含参不等式的三类问题,即解不等式、存在性问题及恒成立问题为出发点,以典型例题的形式向学生们讲解各类题目所对应的分析方法和解题思路。

在讲解过程中,詹老师引导学生回忆之前学习过的解题方法,同时也讲授了新的方法思路,学生们在复习旧知的同时也更好的应用新知,提高课堂效率。除此之外,詹老师以板书形式向学生展示规范、详细的解答过程,为学生们养成良好的答题习惯打下基础。课堂上采用师生问答的互动形式,不仅让老师及时得到学生们的学习反馈,也让学生更有效地掌握各类题目的分析思路,学会巧妙运用到日常的练习当中。

课后,小组成员与詹老师进行探讨学习。组员们对本节课都发表各自的看法,并提出自己的问题,詹老师在解答组员们的问题后,分享自己十几年来的教学经验,也提醒组员们今后在教学中应该注意的地方。其中,詹老师着重强调了课堂组织能力的培养和书写板书的重要意义,他提到身为教师要注意保持自己的气场,这样才能给学生以威慑力,同时要注意自己的语速和音量,保证学生们都可以清晰地听到老师所讲的内容,并且板书也要尽量体现主干内容,让学生及时跟上老师的思路。

随后,詹老师又向小组成员介绍了招聘面试及踏上工作岗位时应当注意的问题。詹老师在总结中提到:“上好一堂课的前提是备好课,一是要知识上的准备,二是教学过程的准备”,再次体现了备课的重要性。

通过本次活动,小组成员们收获颇多,并计划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更加注重备课环节的学习和研究,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