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卓越教师班第二小组赴华科附中学习

发布时间:2019-03-17 作者:斯永乐 浏览次数:

3月15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卓越教师班第二小组成员在组长代静怡的带领下,来到了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进行本学期的第一次卓越教师培养学习活动。

第二组的指导导师是华科附中的高级教师刘运新。刘老师对于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且根据自己的教学安排和卓越教师班成员在华中师范大学的实际课程情况,确定了2019年春季学期的活动时间,并且为了全面提升同学们的师范生技能,刘老师给每一次活动都安排了详实的规划,内容涵盖教材分析、课程引入、课堂提问、作业布置、课程反思等教学八大板块。

在开展第一次活动之前,刘运新老师通过网络手段给小组成员远程布置了一个小作业——根据人教版高中数学选修4—5第三章第一课时的课本内容,写一份关于二维形式的柯西不等式的教案。刘老师在浏览完同学们完成的教案作业后,并没有对同学们写的教案质量作出什么评价,而是抛出了一个发人深思的问题:“如果按照你们教案上的教学设计来上课,这堂课,会是什么样子?”

为了进一步让同学们认识到自己教学设计中的不足之处,刘运新老师给同学们播放了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数学教师周龙虎在湖北省武汉市高中数学教师优质课评比中获得一等奖的讲课视频。观看完这段关于二维形式的柯西不等式视频后,小组成员就其中的可取之处开展了一次小组讨论活动。短短四十五分钟的一节课视频,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这位优秀青年教师的教学魅力以及扎实的教学技能。刘老师借此次优秀讲课视频观摩活动,让同学们领悟到一个优秀的教学设计对于课堂呈现的巨大增益。他提到,教师上课最忌讳照本宣科,这样会使得同学们丧失学习的乐趣。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应该通过合理的教学设计,启发性地引导学生们自己得出结论与证明思路,从而获得学习的成就感与乐趣。

在第一次卓越教师班的小组活动中,刘运新老师并没有直接指出同学们现阶段师范生技能的不足之处,而是通过让同学们接触一个优秀而具有代表性的案例,让同学看到自己距离一位优秀的人民教师还有多远,启发式引导同学们从别人新颖的教学设计、优秀的现场说课看到自己需要提升之处,从而提高同学们自身的教师职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