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17级卓越教师班第六小组赴华师一附中开展听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17 作者:刘浩泉 浏览次数:

3月15日上午,数统学院17级卓越教师班第六小组的成员们和15级卓越教师班的成员们一起前往华师一附中开展本学期第一次听课活动,并在课后围绕听课内容展开讨论。

本堂课是华师一附中数学教学组组长张丹老师讲授的一堂示范课,课题为《函数的最值与导数》。张丹老师将课堂分为“复习引用、温故知新”,“观察分析、初步探究”,“分析归纳,抽象概括”,“知识应用、深化理解”四个板块,并借此展示了一堂数学课应该有的完整结构。

首先,张丹老师带领同学们复习了前两堂课学习的单调性与极值的问题,并将这两者与最值归为导数的应用,将三者联系起来。接着引领同学们走入新课的内容。张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最值的概念,并强调到最值的存在性是同学们需要注意的地方。接着张老师通过一系列的概念挖掘,向同学们揭示了怎么确定函数的最值,以及最值和极值有哪些关系。在讲最值与极值的关系之前,张老师让同学们互相讨论一下各自的看法,同学们讨论积极,各抒己见。最后张丹老师对同学们的看法进行了总结。

课后,小组成员与叶新年老师和张丹老师进行了交谈。叶新年老师谈到现在的教材只给了导数的概念,却没有给出极限的定义,要给毫无背景的学生们讲解,就需要老师体会怎样处理教材。同时他提到,过去他备课时只有两本书,一本课本,一本教学参考书,相比于过去,条件好了许多。老师们可以利用的资源也更多了,就需要老师能够将有用的资源用好。他强调课堂的四十分钟其实很短暂,老师们真正的工作在于怎么样备好一节课,这是看不见的工作,也是上好一堂课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张丹老师谈到数学课老师重点要做的就是带领学生一点一点的进行概念挖掘。许多同学在学新知识时感觉都掌握了,但是在做题时总是会出现各种各样错误。这就是在概念挖掘这一环节做的还不够。许多题目都是概念的变形或延展,概念的一些内涵需要老师们带领着学生一起去探索,这对于学生理解新的知识点也有很大的帮助。

通过这次活动,小组成员们都感到受益匪浅,并期待下一次的听课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