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卓越班第四组校外听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11 作者:胡杰 浏览次数:

12月10日上午,16级卓越教师班第四组成员在武昌实验中学开展了本学期第四次校外听课活动。本次活动第四小组听的是郑艳霞老师的《复习圆锥曲线》这一复习课。课后,郑艳霞老师恳切地和我们说,“你们将来是要成为老师的,你们不仅要听新课,也要听习题课,复习课,讲评试卷课,所有类型的课都应该听一听。”

在课堂上,郑老师首先带领学生复习弦长公式、中点弦等知识点。然后引导学生回忆三角形面积的计算公式,三角形面积公式有许多,但是在郑艳霞老师的引导下,学生应答如流。并且郑老师对每一个面积公式的适用情形都作出了相应的说明,这正是体现一个数学教师功底的地方。除此之外,郑老师对这些方法了如指掌,并且对这些方法做好了分类,这使得知识点逻辑紧密,这样学生就更加容易接受。从课程导入的这一小块内容就足以见得郑老师功底深厚,富有教学经验。

随后,郑老师通过讲解习题来渗透数学思想方法。郑老师先带学生读一遍题,然后便向学生提问,问学生关于这道题的思路,并分析这种思路的可行性。郑老师在课堂上强调,在动笔之前要多思考,切勿拿到题就写,找到好的解题方法,往往事半功倍,多分析思路不但不会浪费时间,反而还会节省许多时间。在这不经意之间,郑老师便向学生传递了“多思考重分析”的关键方法。数学可以训练人的思维能力,而在郑老师的课堂上,思维训练得到了落实,并且指导学生要多分析思考。每一道题在郑老师的分析下都变得非常简单,有路可循。

最后郑老师对整节课的内容作了总结。课后,第四小组成员纷纷表示自己的知识不成体系,自己的教学能力与郑老师还有很大的差距。同时大家表示非常期待下一次学习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