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16级卓越班第一小组赴武钢三中进行第二次听课

发布时间:2018-11-29 作者:朱婷慧 浏览次数:

11月21日上午10点半,16级卓越班第一小组成员在武钢三中进行了本学期第二次听课活动,并与指导老师岑爱国老师进行了交流。

本次听课活动主要观摩了郝老师的《求双曲线的离心率》。郝老师先通过椭圆、双曲线的离心率的定义是什么、如何利用椭圆的离心率刻画椭圆的扁平程度以及双曲线的离心率可以刻画双曲线的什么几何特征这一问题串,让学生回顾复习关于椭圆、双曲线的定义以及离心率的几何意义的知识,为后续求双曲线的离心率打下基础。接着又通过一系列的例题与练习,让学生掌握利用双曲线的几何特征求离心率的方法。其中,郝老师将这些例题与练习分为4种更具体的类型,并将每种类型对应的方法进行总结与归纳,更适合该文科班的同学们有效地掌握知识。

课后,小组成员与岑老师进行探讨。首先,小组成员们对该堂课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与感受。岑老师指出该堂课在板书与课件的使用上存在着很大的问题。板书时不能只写出离心率的定义、几何意义等标题,更应简洁地写出其内容,其次,不应该不去板书例题而是板书例题对应的练习。岑老师强调板书的作用是突出教学重点,教师应引导学生思考、探索出教学重点,并将其放在板书中重要的位置上。在课件的使用上,不能仅仅呈现例题与练习的题目。而对于几何问题更要重视图的作用。

通过这次听课活动,小组成员们明白了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应注重学生概念的生成的过程,在板书与课件的使用上做到突出教学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