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15级卓越班第三小组赴武汉四十九中听课

发布时间:2018-06-17 作者:李艺璇 浏览次数:

6月14日上午,15级卓越班第三小组成员武汉四十九中进行了本学期最后一次听课活动,并与指导老师郭希连进行了交流。本次听课活动主要观摩了两节课,分别是高二的《不等式的证明之放缩》和高一的《直线的一般方程》。

第一位老师先列举了放缩的几种常用方法以及常用不等式,然后通过例题的方式加强巩固。采用学生自主上台演板的方式,激励学生主动思考。兼顾台上台下学生的情况,进行提点总结。再通过对演板同学的情况的细致讲解,让学生规范了答题步骤,讲解得分要点,传达解题“抓住主要矛盾”的重要性。对某些题目进行一题多解,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第二位老师则通过学生对直线的点斜式、斜截式、截距式、两点式四种形式的局限性的回顾,引出直线方程的一般式的优越性,强调直线方程的一般式的内涵以及特征,并用习题的方式巩固新知。

课后,郭希连老师对两位老师上的不同内容的课进行了总结和评价,他提到师范生应该珍惜每次在真实课堂听课的机会,做好角色转换,从一个老师的角度看待不同风格的教师如何把控课堂,生成课堂。郭希连老师认为数学教师不仅仅是教数学,还应该让学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培养逻辑思维,对待事情更加严谨稳重。他希望大家能利用数学教学让学生体会快乐和痛苦,挫折与失败,从而培养更加坚韧的心性,真正成为培养“人”的教育者。

通过这次听课活动,同学们对中学教学和中学教学有了新的认识,并表示将在今后的教学中把卓越教师小组举办的活动中积累的经验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当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