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16级卓越班第一小组赴武钢三中听课

发布时间:2018-06-05 作者:朱婷慧 浏览次数:

6月1日上午8点半,16级卓越班第一小组成员以及一位其他小组成员在武钢三中进行了本学期第三次听课活动,并与指导老师岑爱国老师进行了交流。

本次听课活动主要观摩了两节课,分别是贺老师的《平面与平面垂直的判定》新知课和李老师的《直线与平面所成的角》习题课。

贺老师先通过讲述二面角的定义,再由二面角为90°提出平面与平面垂直的定义,给出一道例题,留给学生大量时间让学生自己思考解决问题。当同学们解决了这个问题后,给出判定平面与平面垂直的定理与一些重要性质,并回顾了直线与直线垂直、直线与平面垂直的判定定理,加深学生知识与知识之间的联系。最后给出两道例题,让学生学以致用,再通过细致的讲解,让学生规范了答题步骤。李老师给出两道例题和一道练习,让同学们尝试着利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这几道题涉及了不同方法求直线与平面所成的角,发散学生数学思维。

课后,岑老师就如何处理课堂上学生回答不出老师所问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大致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对于基础差、容易紧张导致大脑一片空白的学生,老师应做好引导,给予提示,并让学生有台阶可下,以免打击学生信心;另一种是针对上课不认真听讲的学生,视情节严重程度进行直接的或委婉的提醒。岑老师强调教师应保持冷静,不可与学生起冲突。其次,岑老师就如何上习题课做出了指导。习题课大致有这几种上法,一种是可按反映基本知识、方法的不同习题种类,一种是按知识结构,另一种是按难易程度上,但要注意避免简单问题的堆积。

通过这次听课活动,同学们对中学教学有了更生动地认识,都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