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第十一届师范生技能大赛之普通话演讲比赛数统学院院级选拔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28 作者:斯永乐 浏览次数:

5月19日下午,第十一届师范生技能大赛之普通话演讲比赛数统学院院级选拔赛在7209举行。其中,来自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康薇老师(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来自中南民族大学的夏耕老师(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以及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成峡出席了本次活动,并担任了该比赛的评委。

本次普通话演讲比赛要求选手们以“语言与文化自信”为主题,进行一段时长为四分钟的普通话演讲,题目自拟。参赛选手可以借此大胆展现自我风采,精辟阐述思想观点,尽情发挥演讲才能。比赛分小组进行,每四位选手为一个小组,按照抽签顺序开始自己的演讲。在选手演讲完毕之后,由评委进行现场打分并进行针对性的专业点评。

在演讲的过程中,选手们既要引经据典,联系现实,提升自己演讲内容的深度高度和广度,不落窠臼,又要注重自己的演讲技巧,发音标准,语调抑扬顿挫。其中选手闫岩讲到:“那声蒙古语的问候,诉说着语言的力量,少数民族文化,同样需要文化自信。”既与演讲主题遥相呼应,又有站在自己的角度上有自己独特的看法。

最后,评委们对于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在点出选手们在演讲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的同时,也肯定了选手们在比赛中表现出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现场演讲能力。其中康薇老师对于此次比赛的选手们,除了点评,更是给出了一些实用的演讲建议:主题要有显有隐,层次分明;演讲要动静结合,抑扬顿挫;主旨要以小见大,发人深省。选手们听了评委的指正,都表示本次比赛让他们受益良多。

最终,李月和符祥凤两位同学在本次普通话演讲比赛之数统学院院级选拔赛中凭借极具深度的演讲内容和精彩的演讲表现,获得了代表数统学院参加校级普通话演讲比赛决赛的资格。

在本次活动的最后,评委夏耕老师献上了寄语:“演讲,既要说话,也要演活。读稿、背稿都是基础,而做到演稿,才是一流的。希望各位同学下次的演讲表现能够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