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卓越班第二小组赴华中师大一附中见习

发布时间:2018-06-01 作者:范明辉 浏览次数:

5月31日上午9点25分,数统学院数学卓越教师班第二小组及八位组外同学一起赴华中师大一附中参加了数学学科周的“趣味课堂,展数学魅力”听课见习活动。

活动的主题是“趣味课堂,展数学魅力”,形式是见习华中师大一附中王老师的《魔术师的地毯》和张老师的《割圆术》课堂。在《魔术师的地毯》中,王老师从魔术师与裁缝的故事出发,引出问题,然后通过学生自己动手体验魔术过程,揭示魔术师的秘密这样一种趣味学习形式让学生对直线的倾斜角和斜率相关公式、点到直线的距离公式、直线的方程、如何判断点共线、如何用解析法求面积、斐波拉契数列的性质等知识点进行了巩固。在这堂课中,王老师让学生感受到了“眼见不一定为实”,体会到了数学的理性和严谨,培养了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最后王老师以刘谦的魔术结束了本节课,并鼓励学生在课后积极结合本节课所学内容探索刘谦魔术的秘密,进一步对本节课的内容进行巩固。

在《割圆术》中,张老师从圆周率的发展历程出发,与学生一起共同体验了割圆术“割”的过程。她让学生了解了利用圆内接正多边形的面积近似代替圆的面积求圆周率的方法,与数列递推关系建立联系,运用算法,建立“当型”循环结构的程序框图,并让学生利用计算机编程,改变“割”圆次数,观察圆周率π值的精确程度的变化,很好的对“算法与程序框图”的知识进行了复习。

通过这两节课的学习,大家发现复习课还可以与趣味数学相结合,改变以往的陈列知识点,配以习题的复习课模式,以此来提升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提高数学课堂的教学效率。

至此,15级数学卓越教师班第二小组华师一附中教育见习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