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卓越班第四小组赴华科附中开展讲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4 作者:王胜男 浏览次数:

5月13日,15级卓越班第四小组成员以及其他一位同学在华科附中进行了本学期第一次讲课活动。指导老师彭树德老师带领小组同学在华科附中的高三一间空教室以及会议室里开展本次活动。所有人都参与了这次讲课活动,主题为“同课异构”,内容为高中A版教材必修二中的2.3.1《直线与平面垂直的判定》。

小组的每个同学都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很多同学都采用了以生活实例引入的方法引入课题,这点在之后老师点评的时候也给予了认同。每个同学讲课的方式以及节奏都不一样,有的同学利用多媒体设备开展教学,有的同学按照传统教学方式进行教学,在此过程中也有让学生动手进行操作确认的环节。

针对本次小组成员的表现,彭树德老师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评价和建议,也对这节课的教学思路进行了梳理。首先,在这节课的教学思路方面是比较清晰的,首先可以通过日常生活中的实例,比如旗杆垂直于地面,在太阳光的照射下会有影子折射在地面上,从而引出线面垂直的定义,这是个充要条件。接着通过“缩小条数”引出判定定理,而对于判定定理的要求是直观感知,操作确认,同时这个判定定理是建立在定义之上的,在得出判定定理之后需要对定理进行符号语言的表述。通过老师的梳理对这节课的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

其次,彭树德老师给我们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语言表达要清楚明白,语速需要控制好,避免过快学生反应不过来或者太慢学生容易走神;第二,在书写画图方面需要多下功夫,争取写出一手漂亮的板书;第三,在板书设计方面要干净整洁,看得舒服;第四,教学设计方面需要清清楚楚,知识之间要有联系,有层次感,逻辑要顺当。最后,老师希望我们能朝着那几点要求靠拢,提高对自己的要求。

大家听过老师的建议之后,都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和需要加强的地方,并决心在以后的实践中加以改正和提高,也对数学教学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自己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