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15级卓越班赴华科附中听课

发布时间:2018-04-16 作者:姜欣秀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12日上午八点半,15级卓越班第四小组部分成员和一名卓越班其他小组同学一起抵达华科附中参加了本学期第二次校外见习活动。

本次见习活动主要观摩了三节新知课,分别是吴老师的《参数方程与普通方程的转化》、张老师的《简单的线性规划问题》和常老师的《二元一次不等式组合平面区域》。

吴老师先通过让同学判断三个普通方程和一个参数方程所表示的曲线,让学生体会到参数方程与普通方程转化的必要性,再通过让学生自行尝试解决简单问题,加以合理的问题设置步步深入,让学生掌握参数方程与普通方程转化的方法,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张老师在正式上课之前先复习了上一节课所学习的解决纯数学线性规划问题的相关知识,再给出一道纯数学线性规划问题,留给学生大量的时间让学生自己思考解决问题,当同学们解决了这个纯数学问题后,张老师把这道纯数学问题融入一道实际问题中,在根据具体的实际问题约束,带领同学们归纳总结了最优整数解问题的解决方法,让学生学以致用,体会到数学有用;常老师先用一道实际问题引入,让学生建立数学表达式,再通过细致的讲解,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自行归纳总结了作图步骤,最后再回归解决了实际问题,有始有终,与课件完美配合呈现了一堂非常优秀的课程。

课后,郭希连老师就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数学教师这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首先,教师在数学教学中要关注语言,要善于运用数学语言培养学生的思维,同时,也要关注自己的体态语言和表情语言,把数学的大气表达出来,给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和表达氛围;其次,教师要关注板书设计,口头表述与板书设计相结合,能够让学生清楚本节课所讲内容,在没有充分理解的时候可以有一定的时间停下来思考,黑板上的汉字与数字的结合也是一种图文并茂,可以给学生一种美的享受;再次,作为新时代的教师,一定要善于运用多媒体技术和计算机数学软件,多媒体做突出的优点即可以展现动态的问题,能够直观的让学生体会到问题的实质,便于学生理解掌握;接下来是教学设计,教学设计要以人才的培养为出发点,要通过阅读教材充分了解教学内容在教材中的地位与作用,反思设计的内容是否激发到考点,根据教材和学生本身能力做到因材施教,要分层的让不同的学生达到不同的教学目标;接下来是在教学活动方面,教师要跳出教师活动、学生活动、师生互动这三种常见的教学活动方式,努力让每节课都有学生质疑教师解答、师生共同质疑与探究、师生共同发展、师生共同成长的过程;最后是在教学实践方面,教师要关注学生的文字、书面表达、规范、思维模式等各方面的训练,教学过程也是给予学生快乐和痛苦体验的过程,对于不同的学生给予不同的体验,让他们体会到数学的魅力所在。

通过开展这次见习活动,同学们对中学教学有了新的认识,意识到教学技能的培养的重要性,大家都表示所获颇丰,至此,15级卓越教师班赴华科附中教育见习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