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卓越班第一小组赴武钢三中开展模拟课堂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22 作者:李艺璇 浏览次数:

4月18日,15级卓越班第一小组成员以及其他两位同学在武钢三中学进行了本学期第一次讲课活动。指导老师郭希连老师带领小组同学武钢三中的一间空教室开展本次活动。

参与讲课的成员有卓越班第一小组的所有成员,抽签决定上场顺序,主题为“同课异构”,内容为高中A版教材必修一中的1.3.1节《函数的单调性》。活动全真模拟真实的赛课现场,每位同学都认真进行入场礼仪和自我介绍,然后开始正式的讲课。

小组的每个同学都做了充分的准备。有的同学按照教材顺序,引入的方式也各有千秋,有的同学利用生活中的现象引入,有的则利用初中的文字说法“因变量随着自变量的增大而增大”引入“函数的单调递增性”,有的利用探究的方式展开教学。

针对本次小组成员的表现,郭希连老师对每一位同学进行了评价和建议。首先,郭希连老师强调了粉笔字和板书设计的重要性,要求每位同学每天抽空练字,写一手好“字”是每一位教师的基本素养,规范作图更是数学教师的本职要求。其次,对大家的的语言表达提出的要求:站在讲台面对学生,应该控制自己的语速,语速需要适中,避免过快学生反应不过来或者太慢学生容易走神。重要的话面对学生讲,写字不说话。一节课当中,不可从头至尾都用一种语调讲课,难免单调而没有重点突出,课堂是另外一种类型的表演,在什么状态下应该展现什么表情和语调,表情需得丰富,语调需要有抑扬顿挫之感。最后,郭希连老师希望我们在教学设计方面多下功夫,深入思考之下,能做出有清晰结构、有层次、有创新的教学设计。

郭希连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根据学生的思维,身临其境地向学生将数学的概念和精髓娓娓道来,早日适应老师和学生的角色转化。大家听过老师的建议过后,都意识到了自己的许多曾经没有注意的问题,并决心在以后的实践中加以改正,也对数学教学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自己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