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15级卓越班一小组成员赴武钢三中听课

发布时间:2018-03-31 作者:王叶青 浏览次数:

3月28日,15级卓越班第一小组成员以及其他两位同学在武钢三中学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听课活动。指导老师郭希连老师带领小组同学在高二年级的班级旁听了“微积分基本定理”这节课的课程。

在听课前,郭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老师确定了本学期的计划并且对同学们存在的疑问进行解答。例如,有同学就提问:“像课本中关于直线与平面的判定的知识点怎样能够更好的教给学生呢?”郭老师表示在我们遇到这类比较抽象的知识,要将文字语言转化成数学语言,并且及时启发学生。比如可以适当的向提问,一条直线垂直于一个平面的两条直线可以得到这条直线与平面垂直吗?那一条直线垂直于一个平面的无数条直线可以得到这条直线与平面垂直吗?同学们就会回答不可以因为这无数条直线可以互相平行,从而学生便猜测一条直线垂直于一个平面内两条相交的直线就可以的到这条直线垂直于这个平面。郭老师强调启发式教学很重要,能够引导学生独立思考,积极思维,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这样才能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交流完便去高二一个班级听课,老师这节课讲的是微积分的基本定理,老师在复习上一节定积分概的念同时,通过探究变速直线运动物体的速度与位移的关系,利用分割,近似代替,求和,取极限的思想推导出微积分的基本定理,并且和导数的推导进行比较,得到微积分就是导数的逆过程,使学生直观了解微积分基本定理的含义,并能正确运用基本定理计算简单的定积分。老师上课思路清晰,在知识深难度的把握上处理得很好, 做到突出重点, 突破难点。

上完课之后郭希连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评课交流,郭老师表示评课首先看课程与教材的结合度,其次看学情,最后看老师的教学流程以及亮点。郭老师强调老师上课不仅仅是为了应试,而且要关注数学知识方法的应用以及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并且在上课探究问题时要与学生互动,引导学生思考得到答案,虽然同学们今后是女老师但是要同时记住自己是一个数学老师,上课一定要有感染力,要及时启发学生思考,要拿出老师该有的气势和样子。同学们在交流的过程中受益匪浅,欣赏别人精彩的同时发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 对教学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会在今后加强师范生技能的训练,为以后站上讲台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