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15级卓越教师班第三组开展校外见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8-03-23 作者:向莉莉 浏览次数:

3月21日下午,15级卓越教师班第三组全体成员与学院其他师范生到水果湖中学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校外见习活动。

在此之前,组长与校外导师进行沟通协商,确定了此次校外听课活动的时间和内容。见习当天,全体参加活动的成员于博雅广场集合,搭乘地铁前往水果湖中学。

今天我们听的是一节圆锥曲线例题示范课,在上课开始老师对圆锥曲线常见题型做了总结和归纳:求参数问题、最大值最小值问题、动点轨迹问题、定点定值问题,而圆锥曲线作为一个综合型题目,难在思维和计算两个方面。而“几何问题代数化”则是解析几何的核心思想方法。本节课由一个典型例题作为出发点,展示了做解析几何题目的基本步骤:第一步,分析几何关系;第二步,对应特征表达式(不唯一);第三步,转化为适合的代数等式(坐标和参数的等式);第四步,联立或构造方程(判别式,韦达定理)。通过一题多变,灵活地转化已知条件,使得圆锥曲线的题目有章可循,操作性强。例题通过设置两个问六个小问,将圆锥曲线中角平分线、向量、不等式等常考问题综合在一起,让我们体会到圆锥曲线的综合性和技巧性。对于题目已知条件的解读我们常常会有多种途径,但是如何选择一个操作性强的则需要我们大量的练习作为支撑。对于如何将已知性质进行转换是对我们的一个考验。整体上讲本节课十分流畅,整体效果很好。而略有争议的是对于例题示范课我们是否需要将解答过程完全呈现出来,一方面如果详细讲解解答过程可能会比较费时,但是这样可以将思维的全过程给学生展现出来,对于学生思维的训练也是有好处的。而另一方面,如果讲解方法而不具体讲解过程,将解题过程留给学生课后完成,可以丰富教学内容,对于基础比较好的班级是有效的。因此,对于采用哪种方法,我们还是要因材施教,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有的放矢地教学。

课后,指导老师姚老师对本节课进行了点评,从整体上对本节课的教学提出了赞赏。姚老师指出我们在解题的时候可以采用“一题多解,一题多变”的模式,而 “一题多变”则是本节课的一个亮点所在。而要实现能够“一题多解,一题多变”,我们需要通过大量的训练,整理常见的题型。同时,姚老师指出我们今后在教学工作中,要做好统计工作即通过批改作业统计学生的掌握情况以便能够在之后的教学中做到有效地教学。

最后,导师对于下次活动的开展与小组成员进行了大致的商讨,确定了下次开展活动的大致内容。至此,15级卓越教师班第三小组赴水果湖中学见习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