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15级卓越班第一小组赴武钢三中听课

发布时间:2017-12-11 作者:罗轶 浏览次数:

12月7日上午,15级卓越教师班第一组全体成员在武钢三中开展了本学期第三次听课活动,指导老师郭希连是武汉市“十大名师”、国家数学奥林匹克教练、武钢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他带领小组成员在高二年级旁听了一节有关“抛物线”的课程。

武钢三中全称是“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第三子弟中学”,坐落在武汉市青山区长江之滨。1978年被命名为首批湖北省重点中学,是“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协作体核心学校”、华中科技大学“艺术人才培养基地”,中国百强中学。郭希连老师带领卓越班的同学走进高二年级七班的教室,学生和老师并未因为我们的进入收到丝毫影响,有条不紊地继续教学工作,老师首先在白板上写出了一道有关“抛物线”的经典例题,给学生几分钟时间仔细阅读思考。

紧接着就是老师对问题的讲解,脉络清晰,思维流畅,对于同一个问题的求解,老师给出不同的解法,并且将其难易程度进行比较,从而计算简单,思路清楚的解法,这在很大程度上培养和锻炼了学生的发散思维。课堂中,老师讲课非常投入,时常口中会说出一些幽默风趣的话语,很好地调动了课堂活跃的氛围,对于学生的积极发言配合,或是指出板书中的书写错误,老师会点名表扬同学,这也鼓励了学生自主思考。

这堂课比较出彩的地方就在于老师由一道简单的经典例题引申出了其他问题,四个命题中任意取其中的两个为已知条件,则剩下的两个命题就可以成为结论,老师已经讲解了其中的一种情况,另外的情况学生下课可以自行思考探究证明。老师的讲解不仅仅是针对题目中的问题,而且还得出了一些结论,这些结论也就是上述的命题。

在观摩真实课堂之后,郭希连老师与卓越班的同学进行了交流探讨,郭老师指出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必须登高望远,那如何做到登高望远呢?得从三个方面入手:了解大纲,研究教材,因材施教,徐老师方才的讲课就很好地诠释了“登高望远”,通过一道题引出许多代数、几何问题,通过代数反映几何的位置关系。做题不仅仅局限于解题,要从题目中发现新的问题,作为教师,平时就需要积累,懂得拓展,扩充和归纳总结。

郭老师还提到“数学怎么教?数学教什么?”对于这两个问题,郭老师给出了详细的讲解。针对不同层次的班级,数学教的方式方法和内容是不同的。期间郭老师特别强调数学核心素养,它对于我们的终身发展都是有用的,数学价值也如此。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必须把数学充分地呈现出来,这其中包括数学概念,运算能力,思维方法等等,尽可能地去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发散性思维。通过这堂课,我们学习到:要站在一定的高度,才能看得远,才能让自己变得优秀。同时要懂得积累经验,思考如何提升语言的表达能力,如何利用教材,如何表达规范,如何创建有效甚至高效课堂,如何在课堂上展示自己优秀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