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15级卓越班赴华科附中听课

发布时间:2017-12-09 作者:周新琪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8日下午两点半,15级卓越班第四小组全体成员及2位非卓越班本组同学一起抵达华科附中参加了本学期12月份的校外见习活动。

本次见习活动围绕教学设计展开,导师对小组成员所交的教学设计进行逐一点评和指导,并引导我们深入理解反思教学设计中应注意的基本问题。在点评小组成员所写的教学设计时,彭老师都会结合自己在多年教学经验研究总结下所写的教学设计对小组成员进行指导。彭老师强调过程目标十分重要,以“等比数列前n项和”这个课题为例,老师需要在引入错位相减法上下功夫。彭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一种处理错位相减法的设计方法,在教学设计上,老师不拘泥于教材,先由几何图形引入

求和,由形助数,从几何的角度帮助学生理解求和过程,再将其一般化,引导学生想到错位相减法。

点评完小组成员所有教学设计后,全体成员与彭老师关于教学设计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彭老师指出:数学教学设计最重要的是融入自己的设计思想,要有课后反思。对于这次教学设计方面出现的问题,彭老师也提出了具体的建议。第一,教学要注重引导、维持、促进学生思维,要注重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第二,教学要抓重点,把关键问题讲透彻,不能内容求多求难;第三,目标设计要具体,切忌假大空,后面的教学设计过程要紧紧围绕目标设计展开;第四,在设计教学过程的时候,要考虑到学生头脑里有什么知识背景,以此为基础设计教学可以让学生对于本节课的内容有很好的学习的动力,学生的学习效率就会提高很多;第五,要多多钻研教材,对于教学要有自己的理解。

通过开展这次见习活动,同学们对中学教学有了新的认识,也学到了一些新的教学理念,大家都表示所获颇丰,至此,15级卓越教师班赴华科附中教育见习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