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15级卓越教师班第三小组开展校外见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25 作者:任立遥 浏览次数:

11月24日上午,15级卓越教师班第三组全体成员到水果湖中学开展了本学期第三次校外见习活动。

在21日上午,小组全体成员与姚老师就此次概念课的教学设计展开了讨论,姚老师对组长向莉莉的原定教案和随堂PPT进行了评价,提出了自己的一些修改建议,同时再次明确了此次概念课所需要达到的教学效果。见习当天,小组成员于博雅广场集合,搭乘地铁前往水果湖中学。在上午第三节课,第三小组成员认真观摩了组长向莉莉的授课过程,体会了向莉莉同学在授课过程中所用的教学方法和解题技巧,并针对课堂实际效果和可以改进的地方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对课堂教学中的一些问题做了详细记录。

向莉莉同学的概念课采用讲授式授课方法,利用PPT进行辅助教学。首先,她引导学生思考240°、-60°和300°的正弦、余弦值,通过问题引出三角函数公式二、三、四,并通过实际问题利用单位圆终边对称性来完成公式二、三、四的证明过程,至此完成本节课的主要内容讲解。接着,向莉莉同学通过例题来引导同学们运用之前推导得到的公式,对所学的内容加以巩固和强化,最后她带领同学们进行了随堂练习,练习题在例题基础上难度有所提高,为同学们课下进一步深入学习作了铺垫。整体来看,课堂气氛较为活跃轻松,同学们反响热烈,回应积极。

在课后,姚老师与大家一起进行了交流讨论,对向莉莉同学的课堂教学过程进行了评价,对于大家提出的有关教学技能和教学方法上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姚老师首先肯定了向莉莉同学的总体授课效果,向莉莉同学PPT制作简洁精美,课堂开展的过程比较合理和完整,她首先创设情境,提出问题,引入新公式及其推导过程,接着通过例题和随堂练习进一步巩固学生所学知识,带领学生进行深入的学习思考。向莉莉同学所选取的例题和练习题都很有价值,具有一定代表性和针对性,此外,向莉莉同学的心理素质较好,没有表现出怯场和紧张的不良情绪,并且她认真严谨的课堂风格也引起了学生的听课兴趣,使得学生能够全身心同老师一起进行思考探究。所以,对于一位第一次授课的同学来说,这节课可以算是成功的。

当然,这节概念课也存在一些问题,姚老师一一进行了解释说明,汇总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课前问题的引入要清楚,教师要通过具体、流畅的语言表达来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同时教师要注意问题思考还需切合本节课的主题,引入的问题需要清晰简明,一般来说一个即可。第二,课程的教授要注意详略得当,多强调重难点,对于简单易懂的部分可以少讲授。第三,在今后授课时注意给学生预留出思考和回答问题的时间,要多启发鼓励学生去思考、去回答问题。第四,例题和习题的选择要全面和具有代表性,不能有所疏漏。

最后,姚老师给我们的授课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注意概念的引入过程,新概念的引入不能只靠定义,不能只要求学生死记硬背,而应该创设情境,或者是引导学生去思考概念,但是问题也需要简明切题,一两个问题即可。第二,多鼓励学生去思考和回答问题,教师不要一直讲授,不要一直解释答案,要引导学生去思考问题的解答过程,这虽然会花费一定时间,但效果远比教师的讲授要好。第三,合理利用小组讨论,小组讨论的使用场合可以是实验,可以是问题汇总,但是在解答习题或者回答问题时,尽量要求学生独立思考,养成自主思考的习惯。第四,学生的课堂表现或是解答习题有问题时,教师要采用合理的评价方法,要做到尊重学生和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既要指出学生问题所在,又要讲究方式方法,不要伤害学生的自尊心。第五,概念课中随堂练习的选取,多数还要使用适宜难度的问题,不一定非要使用难题来吸引学生,有质量的难度适宜的问题对于概念课来说会有更好的教学效果。

导师对今后的小组见习活动提出了要求,并鼓励大家认真学习教学技能,珍惜见习机会,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师范生,为今后的从教工作做好准备。此次见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卓越班成员在概念课的授课方法上收获颇多,对于高中的数学教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通过课堂的亲身授课体验和课后的交流研讨,大家对于数学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并且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责任和目标,对今后的从教生涯更是怀有了一份憧憬和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