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15级卓越教师班首次开展成员讲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7-10-30 作者:向莉莉 浏览次数:

10月27日上午,15级卓越教师班第三组全体成员与学院其他师范生到水果湖中学开展了本学期第二次校外见习活动。

在此之前,组长与校外导师进行沟通协商,确定了此次校外讲课活动的时间和内容。见习当天,小组成员于博雅广场集合,搭乘地铁前往水果湖中学。

当天由小组组员颜希晟同学讲解方程的根与函数的零点,从整体上来说,本节课是比较成功的,全程班级同学参与度高,教学气氛轻松。在时间把握方面恰当合适。在课程结构方面安排合理,略为不足之处在于讲解语速略快。

讲课活动是对第三小组成员几个月来努力的肯定。从今年四月份第一次听课开始,第三小组多次前往水果湖中学开展听课活动,学习优秀教师教学模式,观察课堂教学方法,认真记录探究,终于在今天得到小组成员亲自上场讲解概念课的机会。颜希晟同学出色的发挥是小组成员共同努力的成果,这次小组成员讲课活动意味着小组的成长,是一次质的飞跃。

通过见习活动,小组成员们收获很大,明白了一节概念课应该如何讲解,这也为其今后在实际演练中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本次讲课例题的挑选十分恰当,归功于第三小组对于之前的范例教案广泛模仿和学习,但更为重要的是小组成员在实践中运用再创造的能力。在讲课的过程中,还应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语言规范,避免口语化和口音化。第二,注重板书设计,规范的板书设计可以体现教学结构的严谨性。第三,注重启发式教学,避免一味地传授式教学,课堂要体现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第四,课堂的引入要自然,可以通过创设情景、回顾旧知等方法引入概念,展开教学。第五,对于一些关键知识点在教学的过程中要着重讲解。第六,对于有多种解法的题目要注意引导式教学,避免教师一次性地灌输所有解法的填塞式教学。第七,在今后进行教学活动设计的时候不要过于设计小组讨论环节,数学本身讲求的是独立性思考,可以在适当的地方设置小组讨论,但是不要过度。第八,在选取讲解例题的时候不要用难题去压倒学生,挑选的例题一定是要恰到好处的,能够为实现教学目标服务的。

最后,导师对于下次活动的开展与小组成员进行了大致的商讨,确定了下次开展活动的大致主题。同时,导师鼓励我们可以多去看看名师讲课的优质视频,尤其是概念课的视频。通过不断学习,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断成长与进步。至此,15级卓越教师班第三小组赴水果湖中学见习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