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17教学名师讲坛顺利开展 王小武老师论教学方法

发布时间:2017-10-26 作者:田洪亮 浏览次数:

10月20日晚,2017教学名师讲坛暨国培精英教师优质课展示活动在6201教室开展。本次活动由教育学院主办,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承办,华中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家联盟协办。来自长沙麓山外国语中学的王小武老师为讲座主讲人,数统学院百余名学子参与此次活动。

从古丈到方程——从生活到知识

王小武老师首先从自己到湘西古丈的亲身经历引入,提出了一个路程时间问题,并要在座同学求用算术方式解答。在逐渐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同学们逐渐感受到了算术方法的复杂。接着王老师提出了设置未知数的想法,并列一元一次方程解答,左右两侧算术过程和方程过程的难易对比表现出方程思想的优越性。

王小武同时列出一元二次方程和二元一次方程与此作为对比,详细的介绍了一元一次方程的典型特征和相关性质,结束了关于方程的起始课的讲解。他指出,“教学要有一个定位,两个突出,三个关注。定位知识,突出学生学习目标和学习方式,关注学生学习情况、知识文化渗透以及起始课的教学”,因为在多层面因素的综合考虑下,“学生对于本节课的内容将更加熟悉,对于课外的相关知识背景也有所了解,并可以增加对数学的学习兴趣。”

从浅层到深入——从兴趣到喜爱

“对于我们的王小武老师,我给他的评价是:‘谦谦君子,幽默风趣’。”王小武授课完毕后,他的同事如是说。授课过程中全场氛围轻松不压抑,这源于王老师事先对于课堂的思考和研究。

王小武认为数学课知识本身很枯燥,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成为了课堂教学的主要难题。他总结出以下几条方法:一是注重思考合作过程,将独立思考和相互交流结合,达成对知识学习的最大化;二是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将实践与知识相结合,从而脱离知识枯燥的面目;三是与学生亲切互动,可以有多种多样的提问方式,也可以有各种各样的引导方法。

王老师幽默、热情的个性也吸引了学生们,“你真棒”成为了当晚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他也认为从轻松的课堂中爱上老师,才会接受老师传递的知识,才会爱上老师所教授的课程。

从陌生到熟悉——从失度到平衡

在师生交流中,面对同学提出的质疑,王老师耐心的一一解答。对“课堂上出现了太多的幽默,会不会造成场面难以控制,学生无心学习”这一问题,王小武说:“课堂上的幽默是有限的,怎样把握幽默的度才是一位老师的艺术。”长期的教学实践使得老师积累经验,懂得把握小点的机会和程度才是关键,这些都是教师传授知识外的技术,需要老师们在成长中掌握。

讲座结束后,数统学院的袁铨表示:“这次讲座中王老师展示了他的授课技巧和人格魅力,让师范生的我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