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15级卓越班第四小组赴华科附中听课

发布时间:2017-10-23 作者:邹战宇 浏览次数:

2017年10月20日上午九点半,15级卓越班第四小组全体成员及两位非卓越班同学一起抵达华科附中参加了本学期第一次校外见习活动。

本次见习活动观看了优秀教学视频的授课过程及在导师带领下深入理解反思了教学中的四个基本环节问题。在彭老师的安排下,全体成员观摩了一堂关于“充分必要条件”的教学视频课程。课堂上老师先用生活中的实例引出这堂课要学的充分必要条件,然后采用的是分知识点的教学,先讲解一个例子,在通过这个例子来引出充分必要条件的定义,然后又给出题目让学生进行练习,最后就结合例子用自己的话语来理解充分必要条件的概念,最后进行课堂小结,加深记忆。老师以学生为主体,把课堂大部分时间留给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和小组讨论,采用问题引导—探究发现的方法,按照学生的思路进行推导,不拘泥于教材,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热情高。

观看完视频后,全体成员在彭老师的办公室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彭老师指出:数学教学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对于本堂课程,彭老师也提出了具体的优化方案。之后,彭老师对《有效教学》中教学准备中的四个基本环节这一章进行了具体深入的解读:第一,确定学生的学习目标:学习目标的定位和具体化以及学习目标的书写。第二,设计与学习目标相匹配的评价:要确保评价与学习目标的一致性,评价任务的设置。第三,设计适当的学习活动:学习活动在逆向教学设计中的定位,学习活动内容:关于教材的处理,学习活动组织:以座位安排为例。第四,编写课程教学方案:《课程纲要》的编写,教案的编写。同时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十分重要,学习的兴趣往往能让一个学生对于知识有很好的学习的动力,这样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效率就会提高很多

通过开展这次见习活动,同学们对中学教学有了新的认识,也学到了一些新的教学理念,大家都表示所获颇丰,至此,15级卓越教师班赴华科附中教育见习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