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会议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王立东博士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01 作者:朱展霖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9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王立东博士应邀在我院6号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了以“量化视角下的数学教育研究设计”为主题的讲座活动,为我院数学教育方向的研究生与教师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王立东于北京师范大学取得数学教育方向的博士学位,心理学方向的博士后,目前为基础教育测量协同创新的教师。曾在《Sustainability》《EURASIA Journal of Mathematic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ducation》《ZDM》《教育研究》《教师教育研究》《数学教育学报》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参编学术著作、教材多部,同时在《数学教学》等杂志发表教研类论文多篇。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博士后特别资助、北京社科等各类科研基金项目。

在报告的过程中,王立东博士主要从对研究方法的基本认识、量化研究、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对量化研究提出的要求以及进行量化研究的基本要求四个方面对数学教育领域的量化研究进行了详细介绍。王博士结合自己丰富的经历以及具体的例子来对自己独特的观点进行阐述,强调思辨与实证研究紧密联系、不可分割。即使是在以统计数据说话的实证研究过程中,思辨依旧应该贯穿始终并且占据重要的地位。

结合当今大数据的时代背景,王博士强调应具备扎实的统计学功底,并且研究不能仅停留于数据的表层,而应该通过丰富的统计工具、统计模型等来挖掘数据背后的丰富内涵。与此同时,研究的方法应由单一向整合的趋势发展,针对单一变量的研究可以结合多种量表的开发创新或多种统计学方法进行深入探索,而对于多变量的研究王博士建议以团队合作的形式并从变量间、预测以及解释三方面进行深入挖掘。报告持续了将近两小时,现场气氛活跃,在场观众热情高涨并积极提出问题与王博士以及现场观众交流。

报告尾声将近,王博士再次强调每一位研究者的实证研究经验会随着知识水平的提升、经历的丰富等随之发生变化。研究者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以及所处的现实环境灵活思考与实证研究相关的观点和问题,并结合自身的实践加以灵活运用。除此之外,在亲近心理统计学等相关专业知识的同时应学会适度远离,真正做到能够专业地利用统计学方法来研究问题的同时不忘自己研究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