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会议 > 正文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郭柏灵院士做客第198期“华大论坛”

发布时间:2020-10-14 作者: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13日上午,第198期“华大论坛”在腾讯会议室线上举行。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郭柏灵带来主题为“怪波与Benjamin-Ono方程”的讲座。

郭柏灵教授以怪波的进展与怪波的重要实验、Benjamin-Ono方程的物理背景及其怪波解两个方面为主线,介绍了怪波产生的物理实际背景和形成怪波的重要物理实验,重点以广泛应用于生物海洋工程、气象和环境工程等领域中的非线性色散方程Benjamin-Ono方程为例,介绍了怪波的数学研究方法及进展。

此次论坛由研究生院主办,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承办。数统学院领导、老师以及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讲座由副校长彭双阶教授主持。

主讲人简介:

郭柏灵教授,200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Annals of Applied Mathematics杂志主编。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数学专家组评委和组长,国家科技部973项目咨询专家,《偏微分方程》《计算数学》《数学研究》《北京数学》等杂志的编委、副主编,中国数学会理事、北京市数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等职务。

郭柏灵院士的研究工作涉及面很广,其中包括非线性发展方程及其无穷维动力系统、随机无穷维动力系统、孤立子数学理论等,先后发表论文五百余篇,现已出版“郭柏灵论文集”十二卷,专著十五部。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集体),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国家光华科技二等奖,何梁何利奖,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一等奖2次。郭柏灵院士在非线性发展方程方面的研究工作被著名的无穷维动力系统专家法国的R. Teman教授评价为“有重大的国际影响”、“对无穷维动力系统理论有重要持久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