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会议 > 正文

我院“大学数学教学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

发布时间:2019-09-27 作者:蔡子尧 浏览次数:

(通讯员蔡子尧)日前,湖北省教育厅公布2019年本科高校省级教学团队和2019年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名单,我院由方文波教授所带领的“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大学数学教学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

据悉,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大学数学教学团队由数统学院教授方文波、副教授李书刚、副教授代晋军、副教授李正邦、副教授程婷、副教授刘汉平、副教授方华强以及副教授刘创业这八位成员构成,承担着服务于我校所有专业的12门课程的教学任务。而其中的8门基础数学课程是经过十多年的教学实践逐步建设而成的能满足我校不同专业需求的课程。同时,以教材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为团队建设的主要特色。

该团队根据我校理科、工科、经管和文科等专业对大学数学教学内容、数学关键能力和数学素养的不同要求构建了大学数学系列课程的内容体系,先后在高等教育等出版社出版了15本教材,其中2本入选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同时,自主研发了由课堂互动管理系统、平时成绩记录器、MathGS(高等数学图形系统)等10个教学软件组成大学数学数字化资源体系,建设了3门MOOC课程。

在进行教学资源建设的同时,该团队将信息技术与大学数学课程内容深度融合,自主研发了深入数学学科的系列工具软件,不仅为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提供全方位服务,还为新型教学模式的构建奠定了坚实基础。信息技术与教学全程深度融合,探索出BPSN混合教学、“1+N”教学模式、ISIG学习模式等3种应用模式。其中,基于智慧教室的“1+N”教学模式大大提高了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程度,提高了教学的规模效益,使更多的学生受益。而ISIG学习模式更是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进行支持、激励和引导。

该团队成果在华中师范大学实施以来,结束了我校多年来数学建模没有获得过国家奖的现状。2013年—2017年,数学建模共获得国家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成果在实施过程中也锻炼了教师队伍,提升了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教学水平。共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校教学成果特等奖各1项;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2项等多种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