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会议 > 正文

耶鲁大学统计系系主任周慧斌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28 作者:李正帮 浏览次数:

6月27日上午,我院杰出校友、现任耶鲁大学统计系系主任周慧斌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我院统计系主任左国新老师主持,我院师生近30人聆听了报告。早在1957年,Lloyd算法由贝尔实验室提出,直到1982年才正式发表。周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Lloyd算法在高维基因数据中k均值聚类(k-means clustering)问题、网络数据中社区聚类(Community Detection)问题、机器学习中众包(Crowdsourcing)问题等大数据热点问题的统计模型基础,在此基础上说明了Lloyd算法解的统计大样本性质,为Lloyd算法在k均值聚类问题中的优良表现提供理论支撑。报告结束后,周教授热情回答了我院师生的提问,与我院师生进行了充分交流。

据悉,周慧斌教授是我院1991级本科校友,后报送北大研究生,现任教于美国耶鲁大学统计系,2010年7月起任耶鲁大学统计系正教授,2012年7月起担任系主任,2010年起兼任统计学四大顶级杂志之一的Annals of Statistics杂志副主编,同时担任其它杂志,如Bernoulli, Journal of Nonparametric Statistics, STAT的副主编等。周教授于2004年8月获得美国康奈尔大学数学博士学位,随后进入耶鲁大学统计系工作至今。周教授是世界顶级统计学家之一,现为国际统计学会当选会士,国际数理统计学会会士。周教授研究兴趣广泛,涉及统计学的诸多主流研究领域,特别是在Le Cam理论、协方差矩阵估计、图模型、非参数贝叶斯,网络分析,Spare典型相关分析和主成分分析,收缩估计和模型选择,函数(小波)估计,多重比较,函数数据分析、生物信息学等方面。周教授目前已经在包括统计学四大顶级杂志上(其中在统计四大顶级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发表了一些列有重要影响的学术论文。

鉴于其杰出的研究工作,周教授先后获得众多荣誉与奖励,最具代表性的奖励和荣誉有:国际统计学会当选会士(2014-),国际数理统计学会会士(2014-),国际数理统计学会IMS Medallion lecture(2014-)等;2010年获得国际数理统计学会Tweedie奖、2009年获得美国统计学会的Noether青年学者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