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会议 > 正文

台湾彰化师范大学施皓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04 作者:胡典顺 浏览次数:

4月3日,数学与统计学院举行了两场别开生面的学术报告会,前来报告的是台湾彰化师范大学的施皓耀副教授。

施教授从国际数学和科学教育成绩测评项目(TIMSS)谈起,指出目前中小学生在数学学习方面存在的高成就对低兴趣这一普遍现象。他进而追根溯源,发现其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数学教师的课堂教学出现了问题——教师没有理解数学概念的本质,以及无法站在学生的认知起点进行概念的阐述和讲解。接着施教授例举了种种其深入课堂发现的问题,如讲授面积的认识从数小方格开始、理解锐角三角函数停留在三角形边的比值、指对数函数的引入突兀等现象。上述问题的一个共同点,就是没有充分考虑学生的认知起点,从而无法真正调动学生的数学思考。施教授指出,好的数学课堂应该是在教师的引导和讲解下,学生能自然地进入思考(尤其强调有自己的思考而不是被老师或教材所牵制),发现问题并顺利解决问题的过程。一上午的报告座无虚席,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报告厅时而爆发出热烈掌声,时而进入沉静地思考,许多学生频频点头,直到讲座结束还不断提问,意犹未尽。

下午的课堂里,施教授躬亲示范,为大家呈现了一堂基于数学概念本质的教学,内容是九年级“三角函数”。施教授神情自若,娓娓道来,一步步为大家揭示了三角函数概念的本质:正弦就是单位圆中圆心角所对应的弦长,余弦就是圆心角的余角所对应的弦长,正切余切正割余割亦是如此。当学生看到如此多的三角函数在一张图里展示且彼此关系清晰明了时,都不约而同表示惊叹:“哇”,原来我们一直理解的三角函数就是对应边的比值仅仅停留在概念的表面,“弦长,切线长,割线长”才接近它们的本质啊。讲座结束后学生还围绕在施教授旁边,热烈地讨论问题,并渴望有机会进一步深入地向教授学习。

据悉,此次活动是华师外事办联合数统学院共同组织完成,也是数统学院组织数苑名师讲坛以来的首位台湾地区的专家前来报告,这对数统学院对外学术交流及数学教育的专业发展等方面都具有积极且深刻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