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我院教职工开展12月集中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21-12-27 作者: 浏览次数:

12月24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全体教职工于6号楼6401报告厅开展了12月集中理论学习,此次学习的主要内容为加师德师风建设并开展自查自纠以及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会议由学院分党委书记刘成竹主持。

首先,院长周远扬强调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在新时代,立德树人就是要求教育要坚定不移地指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他指出,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是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是确保教师“为谁培养人”的前提和基础,更是保证教师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随后,每位教职工根据自身情况填写《师德师风建设自查表》,时刻提醒自己要提升自身综合素养。

在教职工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专题培训环节,我们特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段文婷担任主讲。培训期间,段文婷老师结合生动的案例,对于心理危机的定义、类型、特点、表现做了详细解释。她提到引发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因素较为复杂,需要全体教师加强协同联动,增强合力,做到早预防、早识别、早干预,要从细微之处多观察,与学生多沟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最后,刘成竹书记做出总结。他指出,师德师风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需要,也是提高教师综合素质的需要,学院会更加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为提高教学质量和推动教师发展搭建更好的平台。刘成竹书记同时强调,预防和消除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是当前我院工作的一个重点,教师在这项工作中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各位老师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学习,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增加一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