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我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开展10月集中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21-11-01 作者: 浏览次数:

10月29日下午,我院党委中心组(扩大)于六号楼6415会议室开展了集中理论学习。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党委委员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成竹主持。

此次学习内容主要分为三个主题:一是党史学习教育;二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三是传达学校2021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研判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形势。

在党史学习教育版块,院党委书记刘成竹首先领学并诵读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以下简称《简史》)的部分内容。他指出,《简史》纪录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集中彰显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伟大精神,如伟大抗战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该书以无可辩驳的事实阐明:中国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由于党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依靠人民创造了历史伟业。我们要充分认识学习《简史》的重大意义,把党的百年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接下来,院党委书记刘成竹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从毛主席1938年提到“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到邓小平同志1977年提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充分体现出百年大党求贤若渴,珍视人才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一代又一代优秀人才接续投身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壮阔历史进程中写下了动人精彩的篇章。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推动党中央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效,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到学院发展中来,充分激发所有教职工的创造活力和聪明才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院党委委员刘宏伟主持了理论学习研讨环节,并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谈学习体会。他提到,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快速壮大、人才效能持续增强、人才比较优势稳步增强都充分印证了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因此,我们必须要增强忧患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武汉作为高层次人才集中的中心城市,我院作为学校基础人才培养的重点基地,要担当起人才培养的重任,不断思考如何把优秀人才聚集吸引到学院来,如何将学院现有人才的创造活力和聪明才智激发出来,在努力建设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的目标任务中贡献力量。

随后,院党委书记刘成竹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学校2021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做出研判。他强调,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意识形态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深刻学习领会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建立意识形态安全工作的各项机制。抓住时机,抓住舆论导向,扩大意识形态工作的影响力,牢牢地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为学院发展加油鼓劲,凝聚人心!

撰稿人:张岚

审稿人: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