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我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开展7月集中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21-07-21 作者: 浏览次数:

7月19日下午,我院党委中心组(扩大)于六号楼6415会议室开展了集中理论学习。学校党史教育学习巡回指导组成员、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郭春娥同志出席,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党委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成竹主持。

此次学习内容主要分为三个主题: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二是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内容;三是《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

刘成竹书记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他用“一个主题”“四个伟大成就”“五个庄严宣告”“一个伟大精神”“九个必须”“一个殷切期望”“一个号召”七个关键词带领与会人员共同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鼓励大家将讲话精神的学习收获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强化党性意识,增强为师生的服务意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责任担当结合起来,立足岗位,切实担当起责任;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务实苦干结合起来,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接下来,刘成竹书记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学习了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主要内容。他指出,修改教育法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的重要成果,对推动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全体同志要努力做到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保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深刻领悟教育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确立并不断完善教育方针是党领导教育事业的基本经验,深刻领悟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教育内容的统领作用。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并贯彻落实到学院教育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第三环节,张军副书记领学了《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部分内容。他着重围绕《条例》的制定背景,《条例》中有关党旗、党徽或者党徽图案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他指出,《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徽党旗的基础主干法规,是党徽党旗制作、使用、管理的基本遵循。学院党委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大宣传力度,严格监督管理,统筹做好党徽党旗各项工作。要把党徽党旗知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党员教育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正确认识党徽党旗的深刻内涵和工作要求,自觉规范使用党徽党旗及其图案,切实维护好党徽党旗的尊严。

之后,与会成员纷纷就以上的学习内容展开交流讨论。其中,田俊副书记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鼓舞和激励着每一名共产党员。让我们既欣喜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又对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倍感信心。作为分管学院本科生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对于如何将接下来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人才培养等工作服务于学院的发展大局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和想法。”

最后,郭春娥主席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对本次中心组学习开展情况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学院中心组学习的理论深度和政治站位。她指出,我们全体教育者要始终围绕党的教育方针,时刻用“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三个问题来敲问自己;要高标准、严要求,始终瞄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瞄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终极目标;要团结一致地为数统学院的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奋斗;要在“十四五”规划期间谋划长远,不断朝着一流学科的建设目标奋进!

撰稿人:张岚

审稿人: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