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通知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24年接受优秀应届生推荐免试攻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23-09-19 作者: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为做好我院2024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全日制研究生招生工作,提高选拔质量,确保招生公平,特制定以下工作办法。

一、组织机构

根据学校整体工作安排,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成立了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试小组、复试资格审查小组、考务小组、成绩复核小组,以确保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申请条件

1.具有教育部推荐免试授权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并经教育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确认获得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资格;

2.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基本条件,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学习成绩优异,具有良好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有较强的研究和创新能力,有较好的培养潜质;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

三、申请材料

申请人须向我院提交以下申请材料:

1.《华中师范大学2024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全日制研究生申请表》一份;

2.学生证、身份证、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或成绩单)和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各一份;

3.本科成绩单原件一份,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4.其它体现申请人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具有学术水平的工作成果的复印件一份。

5.申请直博生者还需提供以下材料:

1)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

2)两位同行专家推荐书。

纸质版材料复试报到时提交,申请人须保证提交的材料真实可靠,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四、报名

1.预报名,2023年9月13日-9月21日,申请人登录“推免生预报名”系统(网址:https://grd.ccnu.edu.cn/student/ytmlogin进行预报名,提交报名信息,填写并上传《华中师范大学2024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全日制研究生申请表》(电子版)。

2.我院将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资格审核,复试人员名单将在我院官网上分批公布。请申请人务必随时关注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网站主页(http://maths.ccnu.edu.cn/)发布的相关通知,并保持手机联络通畅。

3.所有推免生在202310月20日前(开始报名时间以教育部系统开放时间为准)登录“推免服务系统”报考我校,报名时须填写基本信息、上传电子照片、支付报名费等

五、复试

1.复试时间

本次复试工作计划分两批完成,第二批复试工作将视第一批复试结果而确定是否安排或调整。

第一批复试时间:9月26

复试报到时间:9月26日8:00-9:30

复试报到地点:六号楼一楼大厅

复试: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第二批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2.复试方式

2024年推免生复试考核工作采取线下形式进行。

3.复试内容

本次复试考核为笔试和综合面试,综合面试包含专业能力测试和综合能力测试两个部分。

综合能力测试含教育背景、学习成绩及平均绩点(GPA)、科研能力、外语水平以及遴选推免时的综合成绩和名次等(提前准备好PPT)

专业能力测试:包括专业英语测试及专业面试,主要测试考生的专业英语能力、掌握本专业系统知识情况、攻读硕士学位的目的与科研计划等。重在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专业能力倾向)以及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

4.复试总成绩计算

复试总成绩=笔试成绩×(50%)+综合面试成绩×(50%)

综合面试成绩由各复试小组老师分别打分后计算平均分,按百分制评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其中综合能力测试占20%,专业能力测试占30%。复试总成绩不合格者(60分及以上为合格),不予录取。

六、录取原则

1.各专业方向按复试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教育部推免系统开放之后,学院将在国家“推免服务系统”中按各方向成绩排名分别发放复试通知和拟录取通知,考生接到相关通知后应尽快确认是否同意接受。考生一旦在“推免服务系统”中接收确认了待录取通知,将不得更改。拟录取结束后,拟录考生名单经学校审核通过后在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网站进行公示。

咨询电话:027-67862070   联系人:熊老师    

电子邮箱:yxy@mail.ccnu.edu.cn

七、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

举报电话:027-67862065   联系人:张老师    

电子邮箱:junzhang@mail.ccnu.edu.cn


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2023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