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通知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23年接受优秀应届生推荐免试攻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22-09-15 作者: 浏览次数:


根据《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2〕3号)和《华中师范大学2023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全日制研究生办法》等文件精神,为做好我院2023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全日制研究生招生工作,提高选拔质量,确保招生公平,特制定以下工作办法。

一、组织机构

根据学校整体工作安排,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成立了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试小组、复试资格审查小组、考务小组、成绩复核小组,以确保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申请条件

1.具有教育部推荐免试授权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并经教育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确认获得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资格;

2.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基本条件,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学习成绩优异,具有良好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有较强的研究和创新能力,有较好的培养潜质;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

三、申请材料

申请人须向我院提交以下申请材料:

1.《华中师范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全日制研究生申请表》一份;

2.学生证、身份证、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或成绩单)和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各一份;

3.本科成绩单原件一份,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4.体现申请人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其它研究成果的复印件一份;

5.申请直博生者还需提供以下材料:

1)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

2)两位同行专家推荐信。

上述申请材料请务必在9月23日前用顺丰快递或邮政快递邮寄到指定地点,由于特殊原因无法如期(9月23日前)送达的,请及时联系我院。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熊老师 收  

联系电话:027-67862070 邮箱:yxy@mail.ccnu.edu.cn

上述申请材料一经提交恕不退还,申请人须保证提交的材料真实可靠,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四、报名

1.预报名,2022年9月14日-9月22日,申请人(包括:本校推荐免试生和参加我院2022年暑期夏令营考核合格和优秀并取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生资格的申请人)登录“推免生预报名”系统(网址http://grd.ccnu.edu.cn/student)进行预报名,提交报名信息,填写并上传《华中师范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全日制研究生申请表》(电子版)。

2.我院将对申请人信息进行审核,确定复试人员名单,学院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根据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信息,择优给予参加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23年推免生复试的资格。我院将分批在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网站上公布获得复试资格的学生名单。获复试资格的申请人请务必随时关注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网站主页(http://maths.ccnu.edu.cn/)发布的相关通知,保持手机联络通畅,并尽快加入QQ群(群号:743471964)加群请标注“姓名+报考专业”进行实名认证。

3.所有推免生(包括:参加我校2022年暑期夏令营考核合格并取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生资格、已完成我校推免预报名和其他未在我校“推免生预报名”系统中报名的申请人)在2022年10月20日前(开始报名时间以教育部系统开放时间为准)登录“推免服务系统”报考我校,报名时须填写基本信息、上传电子照片、支付报名费等。

五、复试我院优秀或合格的夏令营营员不用参加本次复试)

1.复试时间

本次复试工作计划分两批完成,第二批复试工作将视第一批复试结果而确定是否安排或调整。

第一批复试时间:9月24日(星期六 8:30-11:30;2:30-5:30)

第二批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2.复试方式

2023年推免生复试考核工作采取网络远程形式进行,技术平台采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申请人需提前做好准备。

3.复试内容

本次复试考核为综合面试,包含专业基础和综合能力测试。学院各学科方向面试考核小组成员集中在六号教学楼相关教室。每个考核小组为5名专业导师组成,各考核小组组长原则上由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研究生导师担任。面试过程中包含考生自我介绍和考官提问两个环节。

考生自我介绍:含教育背景、学习成绩及平均绩点(GPA)、科研能力、外语水平以及遴选推免时的综合成绩和名次等(提前准备好PPT)。

考官提问环节:包括专业英语测试及专业面试,主要测试考生的专业英语能力、掌握本专业系统知识情况、攻读硕士学位的目的与科研计划等。重在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专业能力倾向)以及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

4.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百分制,保留小数点后两位)等于5位面试专家独立评分(百分制)的平均值。其中自我介绍占30%,考官提问环节70%。

六、录取原则

各专业方向按复试成绩排名依次录取。

教育部推免系统开放之后,学院将在国家“推免服务系统”中按各方向成绩排名分别发放复试通知和拟录取通知,拟录取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接受并确认,未按时完成确认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学院将按排名录取后面的考生至录满为止。考生一旦在“推免服务系统”中接收确认了待录取通知,将不得更改。拟录取结束后,拟录考生名单经学校审核通过后在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网站进行公示。

咨询电话:027-67862070   联系人:熊老师    

电子邮箱:yxy@mail.ccnu.edu.cn

七、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

举报电话:027-67862065   联系人:张老师    

电子邮箱:junzhang@mail.ccnu.edu.cn

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2022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