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通知 > 正文

数统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08 作者: 浏览次数: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相关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为切实做好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在充分体现公平公正、确保招生质量的前提下,制订本次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为了保证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工作的顺利进行,学院成立了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命题小组、考务小组、成绩复核小组、疫情防控小组和巡视督查小组,负责综合考核工作的各个环节。

二、实施方案

1.考核方式

我院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工作采取线上笔试加面试的方式进行,采用腾讯会议平台。

2.考核内容

学院将组织专家从专业基础、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以及英语水平三个环节对申请人进行综合考核,同时对申请人的思想政治表现等进行评估。

考生需签订《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试(考核)考生诚信承诺书》,承诺书于4月14日前拍照PDF格式发送至1716454381@qq.com。

(1)专业基础考核(满分为100分)

专业基础的考核形式是线上笔试,考试时间为60分钟,根据考生报考的学科方向选择考试科目,考试科目参见网址:http://maths.ccnu.edu.cn/info/1075/26470.htm。考生完成答卷后,通知考务人员交卷,并立即对答卷进行拍照并发送到指定电子邮箱(邮箱地址将在考生完成答题后告知考生),考生在收到考务人员的答卷收到确认信息后方可关闭视频离场。

考生在笔试前需提前准备足够的答题纸(下载打印《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笔试答题纸》,在每一张答题纸中的指定位置清楚注明:科目名称、考生编号(即报名号)、姓名、报考学院和页码)。

考生完成课程考试后,请于4月18日前(快递公司的收件时间)将纸质版答卷连同纸质版承诺书以及填写盖章的《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邮寄至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邮寄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研究生秘书熊老师(收),邮政编码:430079,电话027-67862070。

(2)英语水平考核(满分为100分)

英语水平考核方式是面试,主要考察申请人的综合运用专业英语的能力。考生在正式面试30分钟前将会随机抽取一篇文章(英文),30分钟之后进入腾讯会议开始正式面试,进入考试后,评委将针对文章进行提问交流,考核时间约5-8分钟。

(3)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考核(满分为100分)

此项考核方式为面试,科研能力主要考察考生对报考专业方向基础理论的掌握程度以及今后从事研究工作的潜能;综合素质考核包含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时间不少于25分钟。

注:英语水平考核结束后进行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考核。

3.笔试和面试安排

(1)专业基础笔试时间: 4月15日上午:9:00---10:00

(2)面试时间: 4月15日下午:2:00开始

具体分组名单如下表所示:

序号

复试小组

专业名称

报考学生

1

经济统计学(一)(7人)

罗春梅、马港、熊智桥、戴季容、彭星星、金武、杨烨

2

数学(一)

(7人)

单沥莹、问仕鑫、肖翔宇、叶江华、祝新新、崔志颖、张明

3

数学(二)

(5人)

汪娟、周易、王雅婷、周伶俐、杨苹苹

4

数学(三)

(5人)

李江、申春珂、王兴玉、张丽、周梓涵

5

数学(四)

(6人)

常琪、李语同、杨秀竹、朱春霞、万紫君、龙秀红

6

数学(五)

(6人)

陈石、梁瑨宁、王大山、周乾虎、黄凯、盛蕊

7

数学(六)

(4人)

迟自超、付晓慧、彭诗婷、王雨莹

8

统计学(一)

(5人)

宋皓月、张优优、李晨阳、王丹璐、杨冰清

9

统计学(二)

(4人)

付康、夏思佳、何娟、胡柳平

为了让全体考生熟悉远程测试环境,学院将在2022年4月13 日下午2点开始组织一次全员模拟测试,考生必须本人参加。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学籍学历证明材料等,便于学院对考生进行身份审核。

4.成绩计算及录取规则

(1)考核总成绩计算方法

考生的最终成绩将按百分制计算,并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考核总成绩=专业基础成绩×50%+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成绩×30%+英语水平成绩×20%

(2)录取规则

①严格按报考各导师的考生总成绩排名,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②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或综合考核总成绩低于60分者,将不予录取;

③如出现某一个专业方向的拟录取考生的数量少于该专业方向的招生名额,则多出的名额由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院学科方向的整体情况研究决定分配方式。

三、其他说明

1.关于在线测试的具体说明

(1)考生需提前准备好双机位(电脑、手机、平板均可),双机位放置方式如下图所示;

(2)考生需要在双机位设备中实名(姓名+前/后)进入腾讯会议;考核期间,正面机位全程开启视频和音频,侧方机位全程开启视频并关闭音频;

(3)考试前,考生需按照考务人员要求,做好考试环境布置,第二机位要求可以看到第一机位以及考生桌面情况。考生要确保双机位设备的电池电量、网络流量充裕。

考生、主机位、辅机位的相对位置

2.复试成绩公布

复试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公布综合考核总成绩。自公布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接受学生申诉。

联系人:熊老师; 电话:027-67862070

邮箱:yxy@ccnu.edu.cn

最终解释权在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3.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

申诉受理人:刘老师,张老师

联系电话:027-67862063,027-67862065

电子信箱:lcz@ccnu.edu.cn,junzhang@ccnu.edu.cn

申诉单位名称: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申诉单位通讯地址:湖北武汉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2022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