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大学数学共建共享虚拟教研室”举行首次线上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9-18 作者:李正帮 浏览次数:

为响应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要求,我院大学数学教学团队于今年7月联合新疆农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高校大学数学教学团队组建了“大学数学共建共享虚拟教研室”,并参加了国家级虚拟教研室的校内评审。在此之前,上述两所高校就已与我院大学数学教学团队进行过广泛的交流与合作。2020年开始,团队负责人方文波教授分别为两所高校的数学老师作了线上报告,介绍我校大学数学教学团队自建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并分享了我们的教学模式。两所高校教师使用我们研发的数字化教学资源辅助信息化教学,应用成效显著。重庆交通大学赵磊娜老师2021年获得“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称号,重庆市微课比赛一等奖等教学获奖。本虚拟教研室建立后,将采用线上和线下的研讨方式继续进行交流和教学研究,真正实现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

2021年9月17日晚8点,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方文波教授主持召开了首次线上教学研讨会,团队主要成员和相关教师近40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新疆农业大学理学院副院长黄华副教授、重庆交通大学公共数学负责人赵磊娜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公共数学教研室负责人李书刚副教授依次介绍了本校大学数学课程设置、教学特色、师资力量等课程建设情况。

接下来,方文波教授就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方案、措施、特色等情况向全体成员进行了说明;介绍了我院大学数学教学团队建设的“师范生核心素养案例视频库”、“大学数学思政点库”、课堂互动管理系统、MathGS和MathTools等教学资源;介绍了我校“高等数学A1”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建设情况和具体做法;解读了“高等数学(大一上学期)教学模式改革要求”。

最后,团队成员就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运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并决定新疆农业大学和重庆交通大学各一个课堂参加我校“高等数学A1”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实践。

虚拟教研室的建设,顺应了信息时代的要求,突破了传统教研室进行教研活动对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本虚拟教研室成立后,拟每学期组织3次线上教研活动,力争每年举办一次线下交流活动,共同探讨和研究大学公共数学教学面临的问题与应对策略,总结与推广虚拟教研室建设过程中的经验与成果,为提高大学生的数学素养、提升大学数学课程育人水平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