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战“疫”时刻】天涯若同窗 师生共课堂——数统学院在线教学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0-02-28 作者: 浏览次数: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了助力打赢抗“疫”阻击战,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开始了在线教学攻坚。学院全体师生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作为检验学院近几年来教育教学与信息化技术高度融合建设的一次“大考”,全力备战,充分发挥本科教学传统优势,全面部署、精准施策、立足本校、辐射校外,对内构建多元联动线上教学体系,做到高效授课、无缝沟通,对外推出名师引领在线教学、精品课程,实现资源共享,服务社会。

一、全面排“兵”布“阵”,确保学院在线教学“快准稳”

为保障网络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数统学院第一时间召开线上党政联席会,落实学校各项任务,全面研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的组织方式、开展形式和任务分工,号召全体党员、教师同心协力,全力以赴保障在线教学工作的有序高效运行,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学院坚持在线效果为先,育人成效为重,多措并举,全面铺开在线教学工作。学院本学期开设42门课程,162班次,涉及76位教师。所有课程均建立QQ群,覆盖全体学生,任课教师把包括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学习要求、学习资料、PPT、教学视频等在内的教学资料上传云平台或QQ群;学院面向全体师生发布《关于共建良好网上教学秩序的倡议》,在教工微信群、QQ群中及时传达学校相关教学要求和学院制定的网上教学实施办法,鼓励教工探索多种网络教学方式,并及时在群内分享使用心得、相互借鉴;学院为每位教师安排了研究生助教,确保任课教师保质保量如期开展网上教学;对参加在线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学院为其提供网络流量资助,确保在线课堂“一个都不能掉队”;在第一周网上教学结束当晚,学院教务团队和学工团队召开了网上协调会,及时掌握学生关切与需求,对于师生们反馈的问题逐个商议,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数统学院教师讨论网络教学方式

二、精准发力施策,探索网络教学活动“硬招数”

疫情期间,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辅助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成为授课教师急需应对的一次挑战,这也一定程度上为推动高校数字化、信息化教学工作改革提供了良好契机。

面对考验,数统学院全体教师与时俱进,充分展现学院“团结、务实、进取”的院训精神。发挥团队作战优势,公共课成立了3个课程组,部分专业课成立了8个课程组,每组推选一位老师进行网络授课、布置作业,学生在云平台提交作业,课程组其他成员进行网上导学、答疑、批改作业并做好登记。

全体教师以学校云课堂教学平台为基础,探索尝试多种网络教学工具,充分运用微师、高教考试在线、QQ群直播、腾讯会议、b站等多种渠道开展集中授课,以缓解网络拥堵压力。他们通过组建教学团队,资源共享,集智聚力,根据学生需求不断调整在线授课方式方法;他们互帮互助,及时交流行之有效的教学经验,共享共建在线课堂。

数统学院教师尝试多种网络平台开展教学

数统学院教师网络教学后经验分享

学院要求全体教师在加强对学生在线学习过程指导、管理、考评的同时,根据课程特点、教学效果、网络状况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并做好学生返校后的课程教学衔接。

数统学院郭思培老师对学生在线学习指导与反馈

在线教学、网络授课突破了不同专业、教师之间的知识背景,见屏如面的数统学院教师们,在合力战“疫”,在守好课堂的战场上,为顺利教学倾心准备、保驾护航。

三、实现以“点”带“面”,有效服务校内外学生“不停学”

数统学院积极发挥学科优势,用积攒多年的课程家底,积累多年的信息化教学经验,立足本校线上授课,服务校内外学生停课不停学。经过近两周的运行,学院网上教学情况总体平稳,学生反馈较好。

身处天门老家的代晋军老师,由于疫情阻隔不能返回武汉,但他利用身边仅有的一台电脑,建起了自己的网上授课平台。网课第一天,他的《高等数学》公开课就有1200余人同时在线学习,还有不少校外学生加入。自2014年起,代晋军就和他带领的《数学分析》课题组,致力于利用信息化平台,融合微课慕课等授课方式,探索出了一套全新的教学模式,他采用信息化技术以“1+N”的模式一学期带了15个班。此次网络教学对于代老师而言,不过是“重操旧业”,区别只在于信息化课堂从线下走向了线上,熟悉的电脑屏幕、电子触控笔在有了前期的充足准备后,成为疫情防控线上教学的最强助力。

左为《高等数学》直播课  右为《高等数学》直播课数据统计图

左为代晋军老师上直播课 右为学生参与《高等数学》直播课

“宜学习、早起、运动、报网课;忌偷懒、开黑、吃鸡、打农药”,这是数统学院邓勤涛老师自2月10日开讲的《数学分析2》线上直播课报名页上的一句话,有趣的灵魂和渊博的知识吸引了校内外1055人在线学习。课程目前已直播七次,总体效果良好,为社会广大学生提供了高质量的学习资源。直播过程中,邓老师经常停下解答学生们的疑问,线上教学互动比线下更便捷,学生们交流热情也更高。数统学院2019级学生李秀璐在听过邓老师的在线课程后说道:“邓老师讲课时幽默风趣,会通过互动的方式了解学生的问题并及时解决。而且邓老师的每一堂课除了覆盖基本知识,还会有拓展延伸部分,上完课会保证大家都学有所获”。

923D

左为《数学分析2》线上直播课 右为邓勤涛老师与学生线上互动

校内、校外学生的留言与好评

郭思培等多位老师不仅通过学校的云平台为学生远程授课,还同步使用QQ群布置任务,及时收集上课学生的提问、意见等信息。蒋咪娜等老师将学生作业中的共性问题详细记录在纸上,并拍照上传到群内专门的《答疑》相册供所有学生参考学习。

数统学院李书刚老师通过QQ群上传录课并布置教学任务

学子为数统学院教师网络教学点赞

天涯若同窗,师生共课堂。今年的春天格外与众不同,但无论身在何方,数统学院教师们的课堂已经为同学们做好了准备,期待蓄力奋进的你我早日重聚在草盛花开的桂子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