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数统学院2018年度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19-03-11 作者: 浏览次数:

1.数统学院团委荣获学校“红旗团委”称号

2018年5月4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暨建团96周年表彰大会在科学会堂隆重举行。在此次表彰大会中,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凭借突出的工作成绩,取得众多荣誉。数统学院团委以总分第二的成绩荣获“红旗团委”称号,数统学院学生会获得“2017年度标兵学生会”的荣誉称号,数统学院薛良平获得“2017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标兵”的荣誉,数统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成峡被授予“重视共青团工作领导奖”。


2.我院教师在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中喜获丰收

2018年8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官方网站公布了2018年度集中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评审结果。我院共获批各类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项目直接经费达839万元。 其中彭双阶教授获批重点项目1项;张兴安,覃红,刘宏伟,黄继才,李波,蒋代军,张晓飞,訾瑞昭等9位老师获得面上项目资助;常浩,金锁钦,张雄军,赵全庭等4位老师获得青年项目资助;邓引斌教授获得1项专项项目。据初步统计,我院今年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直接经费总额在全国高校数学学科中排名第11。在湖北高校数学学科中排名第1,在全国师范大学数学学科中排名第3。


3.国际著名数学家张寿武来院作学术交流

2018年9月3日,华中师范大学第165期“华大论坛”在我院6401报告厅举办。国际著名数学家、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张寿武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从正整数的幂和谈起”的精彩报告。副校长夏立新教授,数统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和100多名研究生参加。

张寿武教授因在数论和算术代数几何方面的研究工作而著称于世。张寿武教授是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院士(2011年),美国数学会会士(2016年)和Simons基金会Fellow(2016年),1998年国际数学家大会特邀报告人。他曾荣获斯隆研究奖(1997年)、晨兴数学金奖(1998年)和古根海姆奖(2009年)。


4.偏微分方程团队入选学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项目

2018年9月,学校下发了《关于开展华中师范大学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的通知》,全校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积极宣传弘扬黄大年精神,扎实开展团队创建活动。经现场答辩、评委投票、校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审议、校党委常委会审定,我院偏微分方程教师团队等5个团队入选学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项目。


5.我院研究生获“华为杯”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华为杯”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于2018年9月15日-9月19日顺利举行,我院研究生王超、彭湃、王磊组成的参赛队(指导教师:李波)荣获全国一等奖,刘梅青、符晨松、黄月婵组成的参赛队(指导教师:陈应保)荣获全国三等奖。


6.我院第四次蝉联校运会学生组男女团体总分第一

2018年11月3日,我校2018年运动会闭幕式在佑铭体育场举行。本次校运会,我院成功卫冕男子学生组团体冠军和女子学生组团体冠军,赢得四连冠,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女子团体总分239.5分,男子团体总分189.5分,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其中女子团体总分超第二名103.5分,男子团体总分超第二名88分。此外,2018年我院还获得多项文体项目荣誉,如我院教职工在华中师范大学2018年“华大之悦”教职工乒乓球比赛中获得团体第四名的优异成绩,我院被学校评为第31届艺术文化节优秀组织单位等等。


7.《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学报》等多家媒体专题报道我院代晋军老师事迹

2018年11月27日,华中师范大学举办第三届“我们的故事——华师故事展映会”活动。我院代晋军老师作为主要讲述者参与了此次展映会,他结合个人经历讲述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新时代我们应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自的领域内做出贡献。此后,《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学报》《湖北日报》等多家媒体专题报道我院代晋军老师的感人事迹。


8.华中师范大学党委第一巡察组来我院开展巡察工作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年12月14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12月14日至12月28日,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对数院党委进行了为期15天的巡察,我院领导班子及广大师生对巡察工作给予了积极支持和配合。2019年1月17日,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向我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


9.我院荣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经国务院批准,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结果。此次在全国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及职业教育领域共评选出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6项、一等奖150项、二等奖1199项。我校共获得7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其中,我院“创新资源驱动信息技术与大学数学深度融合的研究与实践”教学成果荣获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我院以方文波、彭双阶、刘清堂、何穗、郑高峰、李书刚、代晋军、李正帮、程婷和王中为主要成员的项目组在学校教学改革中付出了心血和努力,取得了创新性教育成果,将专业性与实践性相结合,为我院教学改革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0.我院被评为“特色党日”活动一等奖单位

2019年1月17日,学校下发《关于表彰2016-2018年度“特色党日”活动获奖单位的决定》,经自主申报,评委会评审,共评选出“特色党日”活动一等奖8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7个。其中,数学与统计学学院被评为学校“特色党日”活动一等奖单位。

(以上新闻排序原则以时间先后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