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数院好故事】新时代,做最纯粹的教育——代晋军

发布时间:2019-03-04 作者:阚雨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是属于每一个人的,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创造者、建设者。”这句话给了他巨大的鼓舞。作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做最纯粹的教育是他融入新时代的最好方式。

有一种人天生与数学结缘,看到数学符号,全身血液都沸腾起来;看到解不开的公式,那便更起劲了,不吃不喝都要与那道题作斗争。来自数统学院的代晋军老师便是这样的数学迷。大学时期的他本就读于中国石油大学王牌专业石油专业,因对数学的兴趣义无反顾地转到数学系,自2005年来到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担任一名数学老师。从此便将青春交给了那一方三尺讲台。

一、不仅要教而且要教会

现在很多老师上课都不喜欢学生用手机,但在代老师课上,老师第一句话便是“没有带手机,是要扣平时分的。”现在的大学生上课都喜欢拿着个手机点来点去,代老师认为既然这个洪水堵不住,那我就大禹治水,顺其性而为之来引导,把玩具变成工具,这就是疏导。教师应该有更多的智慧,更加包容的心态,让学生走进课堂,用自己习惯的方式来接触教育。这是代老师的智慧,体现他在教学当中因势利导,点石成金。

代老师说:“95后00后的学生来了之后,他们是什么样的语言,是种什么样的思考习惯,我要去了解。”不仅要了解他们的角色,也要拉近和他们的心理距离。有句话叫“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信其道才愿受其教。”代老师也说,如果老师和学生搞得很远,学生肯定不愿意听你讲。

对于代老师来说,在办公室过夜是家常便饭。暑假期间天气炎热,两位准备数学竞赛的同学留校复习,他们和老师说宿舍没有空调,太热了,代老师便让学生在他的办公室休息。办公室里有两把躺椅,他们一人睡一个。有时代老师辅导他们,不知不觉就到晚上十一点多,他们便一起在办公室过夜,老师睡一把椅子,两个学生一个睡椅子,一个直接睡在办公桌上。后来这两个同学在竞赛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最终都保研到中科院读博士。

对于学生,代老师总是积极鼓励,循循善诱去引导,开发他们的潜能。有时老师的一句话会改变一个学生的一生。

二、不仅教而且要研究

这学期代老师采用1+N的模式带了15个班。教育改革前很多学生想选代老师的课选不上。教育改革时,老师不愿意把改革的成果落在纸面上,他希望把成果呈现出来给别人看。老师说:“我的出发点很简单,很多学生想上我的课,而且我们学校有这个条件,我就说我来试试。”

任何老师都有权利在教育这两个字上去耕耘,去探索。它是没有界限,也没有硬性地分出是谁的田地。代老师用对于教育的热爱,找寻一个更好的途径,用更少的精力,更少的时间,然后能让学生得到的更多。他一心都扑在教研上,不仅是教,而且在研。他在研究怎样教的更好,并且是怀着一种积极的乐观的去做。哪怕是在被人质疑的时候,仍然没有停止。

(图片来源:华大青年)

2016年代老师参加“青椒赛”,也就是湖北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获得了理科组的第一名,也是我校首个获得这项荣誉的青年教师,也是湖北省第一个获得这项荣誉的数学老师。现在说来好像很轻松,寥寥几笔便可带过,诸如新闻中“我校代晋军老师荣获湖北省第五届……第一名”这样的一句话便说完了这件事情。但谁知成功的花儿背后浸透了奋斗的泪泉。

备课期间,代老师整整10天没有出门。这十天里代老师一心一意都扑在教学设计上,仔细打磨课程。而且不仅仅是他个人付出了心血,整个团队老师们在这个过程中,一起反复演练,听代老师的备课,指出他的问题,陪他打磨课程。历时两个多月,直到比赛前,这样的团队打磨一共有十余次。代老师说,如果没有数院其他老师的协助和支持,他也不可能拿到这个奖。他说,很庆幸有这样一群优秀的同事们,身边同事的专业、认真,促进他不断追求进步与突破。

2018年,也就是今年数统学院以代老师、李波老师、彭双阶院长、郑高峰老师、程婷老师、李书刚老师、方文波老师和李正帮老师组成的《线性代数B》教学团队获得我校第四届本科教学创新奖一等奖。这项奖项自设立以来,已是数统学院连续四届获奖。同时两年来,数院党委先后被评为湖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获得学校“特色党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一等奖。集体的优秀促进了个人的进步,个人的优秀促进了集体的不断强大。“做人生强者”不仅是数统院每一个学生铭记于心,而且是数统院的老师们也在身体力行去证明的事!

三、不仅要爱心,还要用心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的邱新玲还记得,期末考试的时候,代老师还会额外抽出很多时间给学生讲题,几乎每道题都会讲一遍,“其实课程早就结课了,他本来没这种义务的,但是他总不放心”。

打开代老师的QQ和微信界面,总有人在向他求教各种数学问题,甚至外地考研的学生也慕名求教代晋军。在2007级免费师范生郭小丽的记忆中,代晋军的眼睛会“说话”,眼神中充满了对学生的鼓励和期望。后来读研究生的时候,因为一些原因没办法交学费,代晋军二话不说将自己的银行卡给了她。

大学毕业时,羞于直接道谢的她给代晋军发了一条短信,大意是因为有代晋军的存在,让自己在大学里感到了像家的温暖。郭小丽的家中,至今还保存有八九本笔记本,每本都有两三百页,满满地记着代晋军上课时的板书,从武汉辗转到太原,再到大同,直到现在。

如果有一天你有了六万块奖金,你会做什么?“自费拍百堂视频课程助力考研学生”——便是代老师做的事。代老师曾经把学院给他的六万块奖金,拿出一半,用这个经费去拍课。当时为了节省钱,拍摄一天2500块钱,不限时间。代老师就连续拍了12天,一天拍15集。摄影师都傻了,因为别的老师拍课,一般来讲一天最多只能拍3、4集。他们不敢想象代老师一天怎么能拍15集。

说到这里,代老师还笑了。他说这里还有个说来好笑的事情,当时由于时间紧,代老师还担心同学们说这个老师上课怎么天天都穿这一件衣服,他特地带了三套衣服,讲完几节课,就换一次衣服,这样同学们就不会说这个老师没换过衣服了。

看上面这张照片,一定不会想到这是一个讲课讲到虚脱的大学数学老师吧?这是代老师连续讲课后,中间休息时直接瘫坐在墙角上。现场环境也很简陋,只有一台电风扇。很多人问代老师,为什么要花时间费力气做这样一个不赚钱的事?这个事情有什么功利性吗?老师说:“我就是觉得这个东西学生需要,我觉得我可以做,而且我又喜欢做。那么我就来做。”

代老师说,在他身上没有什么惊天动地值得大书特书的事迹,他只是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合格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从而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见证者,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