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向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党委反馈

发布时间:2019-01-21 作者: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19年1月17日,华中师范大学党委第一巡察组向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厚丰、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旺胜、党委第一巡察组全体成员、数学与统计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检委员、党支部书记、在职教职工、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和学生代表出席会议。受学校党委委托,校党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黄光远、副组长范重庆向学院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黄光远组长代表校党委巡察组进行了大会反馈,陈厚丰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院党委书记王中作表态发言,院长彭双阶主持会议。

2018年12月14日至12月28日,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对数院党委进行了为期15天的巡察。巡察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从严治党,以“两个维护”为根本政治任务,紧密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加强对巡查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巡察期间,在数统学院党委的积极配合下,巡察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会,听取组织、宣传、人事、纪委等相关部门对数统学院的情况介绍,听取党委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师生个别谈话66人次,列席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听取部分老师的专业课,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反馈会上,黄光远宣读了反馈意见。数统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高校院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学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德育为先、发展第一、师生至上的工作理念,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合作、务实进取,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不断加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稳中有进,师生员工认同度高,学院凝聚力强,院风学风好。

黄光远指出了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五点:一是学院党委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深不实。政治理论学习学以致用、以学促干的效果不好。“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运行机制不够规范。人才引进没有严格执行工作流程。二是抓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基层党建不严不实。学院党委抓党建的意识不够强,学院党建品牌不突出。在优秀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不力。研究生党建相对较弱。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学院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四是落实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大思政”合力育人机制不健全。落实“以本为本”不够有力。贯彻落实“人才强校”战略缺乏突破。五是回应师生诉求解决实际问题不够及时。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调研不够,解决实际问题不多。教育硕士培养未引起重视。

黄光远代表巡察组对数统学院的整改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两个维护”,强化“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大改革力度,推动学院各项事业更快发展。二是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增强领导班子成员的治院能力。要严格按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分工,明确党委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检委员的监督责任。三是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学院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学院运行管理规范有效。系统梳理和完善学院制度体系,让学院各项管理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四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夯实党建基础,强化思政实效。要优化党支部设置,实现党支部组织的全覆盖、功能的全覆盖。

陈厚丰代表学校党委对学院整改落实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首先学院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是发现问题,落脚点是推动解决问题。对待巡察整改的态度,直接检验着学院党委和党员干部对党忠诚不忠诚、“四个意识”强不强,要牢固树立“巡察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意识。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首要的政治责任,高度负责、确保巡察反馈意见真正落实落地,充分彰显巡察工作的严肃性。要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水平,把整改的压力转化为内在的发展动力。第二,要坚持立行立改,提高巡察整改工作的针对性。要把巡察整改工作当成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头等大事,要以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态度主动认领,虚心接受巡察组发现的问题。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狠抓整改落实: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二要聚焦反馈问题,明确整改措施。三要加强建章立制,深化标本兼治。第三,要注重成果转化,确保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效性。学院党委要提高认识,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整体工作水平的重要契机,把巡察整改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把巡察整改与学院发展紧密结合。要直面存在的问题,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和主导作用,用好巡察成果推动问题解决,真正实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数统学院党委书记王中表态,巡察组所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非常中肯地指出了我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院党委真心接受,照单全收,高度重视,逐一整改。他表示,一是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立行立改,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求真务实,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成果运用和转化。数统学院将以此次巡察为新的契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吸纳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学校党委提出的工作要求,以从严从实、积极主动、务实担当的精神,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加强学院党的建设,努力完成学院十三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