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研究生导师集中学习 《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精神

发布时间:2018-04-24 作者:苏丽菊 浏览次数:

为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研工部《关于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的通知》,2018年4月20日,数统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在6401报告厅集中学习了《意见》精神。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中主讲,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刘宏伟教授出席了此次会议。

王中书记首先从武汉某高校研究生坠楼身亡等几个近期社会比较关注的师生关系事件出发,从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导师基本素质要求、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导师评价激励机制、强化组织保障等五个方面,向全体研究生导师原本解读了《意见》内容。还结合自己作为学院党委书记的身份向全体研究生导师强调了“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重要内涵,要求各位导师务必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要求。

王中书记还带领全体研究生导师集中学习了“异性师生正常相处的九条原则”,向全体研究生导师分享了包括关于底线、教学、科研、教辅、生活、崇拜、青春、如果、争议等内容的九项原则,引导各位研究生导师正确处理好与学生之间的关系。

最后王书记向全体研究生导师强调,正确处理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并非将学生拒之门外,与学生保持过度的距离,不与学生交流,而是要继承传统的优秀的师德精神,更好地培养研究生。倡议全体研究生导师向我院全国模范教师樊恽教授等一批优秀的导师学习,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会议后期,副院长刘宏伟教授就落实《意见》精神向全体研究生导师作了补充说明。

研究生教育在国家人才竞争中的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而研究生导师在人才培养方面更是具有关键作用。经过此次集中学习《意见》的活动,在场的各位导师纷纷表示更加明确了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作为数统学院研究生导师队伍的一份子,将朝着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的任务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