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校友动态 > 校友动态 > 正文

IMO90后金牌教练的诞生:记数院2012届优秀校友邓晓

发布时间:2019-07-22 作者:龚欣鑫 周童 浏览次数:

导语:2019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简称IMO)于7月11日至7月22日在英国巴斯举行。来自武钢三中的袁祉祯、乐清知临中学的谢柏庭为中国队斩获双满分的荣誉。其中,袁祉祯的指导老师邓晓系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12届优秀毕业生。

邓晓,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12届本科毕业生。2014年进入武钢三中工作,2016年开始专门从事高中数学竞赛教练工作。如今已成为一名90后IMO金牌教练。

盛名之下不积跬步

谈及此次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邓晓表示:“中国队再次拿到了世界第一,我非常地开心和自豪。学生袁祉祯以满分拿到金牌,作为教练,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荣耀。”

武钢三中是“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协作体核心学校”,是以竞赛的闻名的传统强校。作为一名初次带竞赛的新人教练,邓晓谈到,压力是不可避免的,但幸运的是,武钢三中拥有系统化的竞赛培训体系,其学生的学习能力也比较强。在华师数统学院毕业的金牌教练岑爱国老师的指导下,逐渐找到了竞赛教学的方法,在备课上投入充足的时间和精心的准备。在带2016-2019年这届竞赛班时,他在高一年级侧重讲授,高二时侧重挖掘题目,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层级的学生准备合适的训练题。

回想做竞赛教练的三年,邓晓认为虽然很辛苦,闲暇时间比较少,但是能看到学生取得傲人成绩的喜悦与自豪是值得的。从高中数学联赛二等奖到如今的IMO满分金牌选手,袁祉祯一路走来也是过五关斩六将。在评价袁祉祯时,他说道:自信的品质与卓越的能力促成了他的成功。

华师求学名师引路

谈及在华师数院度过的学生时代,邓晓印象最深的是大一的数学分析的老师邓国泰以及线性代数老师阮立志。刚进入大学时,对于高等数学这方面的知识是陌生的,而这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让他找到了学习数学的门路。两位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非常注重板书的设计,这一点对他的如今的教学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始终贯彻在他现在的讲课过程中。虽然当下非常强调多媒体辅助教学,但他认为在中学数学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侧重于板书的设计,一方面是由于学生初次接触全新的知识,另一方面是学生的计算能力有逐渐弱化的趋向。板书能够帮助学生理解知识,形成全面的知识体系,一目了然。大学的学习让他明白作为一名教师首先就要具备极高的专业素养,深刻认识自己所讲的东西,了解得要比学生更加透彻。

邓晓指出:虽然我现在所教授的高中数学竞赛属于初等数学体系,但高等数学的思想观念对我现在的教学亦有帮助,使我可以站在更高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帮助学生形成更广阔的思路。在大学的学习中,除了专业课,我印象最深的有两门选修课——数学竞赛与数学文化史。数学竞赛课的学习帮助我形成了严谨的逻辑思维和竞赛教学思路,而数学文化史加强了我对数学历史的认识,提升了课堂的趣味性。

终身学习永不止步

在大三的时候,邓晓听了一场报告,报告的主讲人即彭双阶,现已成为数统学院的院长。在谈及彭院长时,邓晓也表达了对他的敬佩之心,中学英语教师出身的彭院长凭借自身的努力成为了如今数学界鼎鼎有名的人物。于邓晓而言,彭院长激励着他不断前进,不安于现状,不局限与自己现在所处的学段,不断挖掘自身的能力与潜质,追求更高的目标,拥有更远大的理想。使其明白教师需要怀着一颗“终身学习”的心,不断进步。

邓晓表示华师数院浓郁的学习氛围和老师的悉心教导,以及同学之间的相互帮助与激励使得他不断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在华师数院的度过的学生时代对他的人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是他始终铭记心中的一段岁月。

邓晓获得金牌教练的殊荣不仅仅靠的是邓晓从业以来的不懈努力,更重要的是依靠他在学生时代的日积月累。数统学院始终在培养卓越教师的道路上前行着,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在学院教职工和学生的奋斗下,数统学院的优秀学子将会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成绩,书写人生强者更加耀眼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