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社团采风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社团采风 > 正文

你我同守护,携手共前行

发布时间:2022-02-22 作者: 浏览次数:

华大数统 (通讯员 贾皓翔)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蔓延,全球确诊病例迎来爆炸式增长,虽然中国一直实施“动态清零”政策,但现在国内的疫情形势也不容乐观,身处一线的医护人员常常分身乏术,在医院救治患者的时候便难以顾及家庭,无法辅导孩子的功课。大量初高中学生亦因为疫情原因无法正常到校上课,只能转到线上学习。有此背景,在校青志联的领导下,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数院青协”)在寒假期间积极开展“你我同是守护者”线上战疫爱心助学志愿服务活动。

数统学子对本次活动的开展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在综合考虑报名者自身条件、辅导对象需求等因素后,遴选出50余名志愿者参与此次志愿活动。本次志愿活动主要包括学业辅导、冬奥知识普及、疫情防控教育视频宣传和晚安心语四个板块,志愿者各尽所能,用自己擅长的方式为抗疫工作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活动进行期间,志愿者采用视频直播的方式线上教学,不仅耐心讲解制作精良的课件,还播放生动有趣的视频,在劳逸结合中显著提高了辅导效率,也获得了同学们的欢迎。在辅导过程中,因为网课节奏较快,部分同学缺乏记录笔记的习惯,导致课后不能有效复习上课所学的内容,对学习效率有很大影响。针对这一问题,志愿者积极分享自己曾经的学习资料和笔记,并在课后对同学们的作业进行细致地纠错和讲解。

为鼓励青年建功新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宣传普及冬奥知识,部分志愿者投注大量精力制作了很多精美的短视频,并借助哔哩哔哩平台的专属账号进行运营,共开设了迎冬奥、党史团史学习、科学、文化、心理五类课程,让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之余,放松身心,同时拓展课外知识。

初高中生正处于人生中的重要阶段,面临着考试升学、人际交往等压力,而且他们心智又不够成熟,面对挫折容易产生心理问题。于是,志愿者每天夜晚都会发送暖心的晚安心语,剥开同学们的心茧,用温暖的爱融化坚冰,拉近彼此的距离。在日复一日的陪伴中,志愿者与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这份守护也变得愈发有意义。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杜罗云表示:“通过本次志愿活动,我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看到学生们经过点拨茅塞顿开的样子真的令我发自肺腑的高兴。这次活动也锻炼了我的语言表达能力,丰富了我的假期生活。很感谢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

在此次的抗疫过程中,数统的年轻学子身先士卒,化身勇敢的守护者,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生活中传递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