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研究生园地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园地 > 正文

数统学院研究生科研探讨师生交流会精彩落幕

发布时间:2010-12-30 作者:鲁凤娟 浏览次数:

12月9日下午两点半,数统学院在华大剧场举办了数学学习科研方法探讨交流会,出席的嘉宾有彭双阶邓引斌谢民育梅全雄胡智全饶辉六位优秀的导师,201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首先,学院科研副院长彭双阶老师发言,主要就研究生各个阶段的任务作了详细介绍,第一阶段:认真学好基础课程,重要的定理要心中有数;第二阶段:看论文和经典文献,揣摩清楚思想;第三阶段:做论文,重点强调学术道德规范。

然后,各位导师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同学们做了交流,邓引斌老师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为我们指点迷津:一是关于方向的选取,要从自身兴趣,目前就业情况,以及各专业的难易程度综合考虑,而不要盲目崇拜名师;二是关于学习方法,边学课程边读论文,带者问题去摸索,精泛结合;三是学数学要下苦工夫,既然选择了它,就要耐的住寂寞和孤独;四是要有乐观的心态,学会适应社会不要一味的抱怨。谢民育老师从生活实际出发,强调了只有把基础理论与现实问题联系起来才能学的更深刻。梅全雄老师针对学科教学方向重点作了几点要求,以教育教学理论为背景把理论和现实紧密结合起来,要经常去图书馆,院资料室查阅相关的期刊文献,反复思考,敢于质疑,融会贯通,不要全盘接受前人的成果。胡智全老师就图论方向作了简短介绍,侧重加强学习,理论联系实际,学会举一反三,掌握相关文献中定理方法的来龙去脉及用到的技巧。饶辉老师强调目标的重要性,要知道当初选择华师的目的,不能虚度时光,而且要及时和导师沟通交流,用三年时间专注于一件事,一定会学有所成。

老师们的发言绘声绘色,当然同学们谁也不想错过和各位优秀的导师交流的机会,都积极踊跃的向老师提问,饶辉老师幽默风趣的回答赢得台下阵阵掌声,现场气氛异常火暴,通过本次交流会大家对以后的学习研究就业都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和规划,伴着大家的欢声笑语和掌声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