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研究生园地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园地 > 正文

追求数学本质 提高数学素养——记数统研会“如何提高数学素养”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2-03-26 作者:数统学院 浏览次数:

3月26日中午12:30数统院研会在6204教室举办了题为“如何提高数学素养”的讨论会,研会主席陶力、副主席张小青、马焕才及研会其他成员参加了本次讨论会。讨论会由学习部部长贺旭主持。

本次讨论会主要是为了探寻一种让大家能够亲近数学本质,提高自身数学素养的途径,从而针对这一途径让我们共同去营造这种学习氛围。

首先,学习部副部长马浩以“什么是数学素养”为主题讲述了她的观点。马浩指出:“数学素养是指人们通过数学教育以及自身的教学实践和认识活动,所获得的数学知识、技能、能力、观念和品质的素养,具有精确性、思想性、开发性和有用性等特征。”

接着,研会主席陶力指出:“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拓宽获取知识的途径,不应将课堂作为获取知识的唯一渠道,如我院的讲课技能大赛,就是很好的提高数学素养的方法,所以,希望大家从别的角度,提出自己的见解。”

研会副主席马焕才,作为一名研二的学长,提出了他独到的想法,同时也将讨论会推到了高潮。他指出:“在我们学校,相信大家经常会听说教育学院、中文系等文科类的院系举办读书会,其实我们应“在借鉴中加以创新”,我们数学是一门逻辑性很强的学科,数学中包含很多奥妙和独有的数学美,但数学也涵盖很多个分支,所以我们可以在不同的专业开展属于他们自己的讨论会,让他们自己去交流自己看过的好的数学思想或数学方法及数学史之类的知识。”这种“合作但不混搭”的思想,让研会的其他成员兴奋了起来,大家都针对自己的专业讲述了这种方法的可行性及优点。

最后,学习部部长贺旭作了简单的总结,她指出:“谢谢大家能够帮助我们学习部出谋划策,这次讨论会后,我们学习部课下会尽快作详细的活动策划并加以执行”。

精心的策划在于完美的执行与落实,精彩的讨论会为他们指明了放心,真心期待他们后续的别样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