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研究生园地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园地 > 正文

传承五四精神,放飞青春梦想

发布时间:2012-05-15 作者:水玉凤 浏览次数:

5月15日晚7点,“传承五四精神,放飞青春梦想”五院一心诗歌朗诵比赛在生命科学学院301教室成功举行。此次诗歌朗诵比赛是由历史文化学院、物理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工程中心及数学与统计学学院联合主办的,校研会主席唐佳琦、物理学院研会主席贺念、数统学院研会主席陶力、历史学院谢金玲、工程中心研会主席王君黛、生科院研会主席可尘娟出席了此次比赛,并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何柳、李艳、尹雯雯、张曼四名同学代表了数统学院参加了此次比赛。

比赛正式开始之前,所有的选手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进行抽签,我院的张曼、尹雯雯、何柳、李艳分别是第3个、第5个、第10个及第10个出场。在经过抽签环节后,比赛正式开始,选手们分别按抽签顺序录次开始比赛。

物理学院杨俊同学第一个出场,深情并茂地朗诵了艾青的《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震撼了在场的各位观众,首先将比赛推向了一个小高潮。随后,经过历史学院同学们的朗诵后,我院张曼同学激情澎湃地朗诵了《我的祖国》,“我的祖国,高山巍峨,雄伟的山峰俯瞰历史的风狂雨落,暮色苍茫,任凭风云掠过。坚实的脊背顶住了亿万年的沧桑从容不迫……”诗歌大气蓬勃,张曼同学用浑厚大气的朗诵风格赞美了我们伟大的祖国,赢得了在场同学的热烈的掌声。

紧接着,经过生科院、物理学院等同学朗诵后,我院尹雯雯同学出场了,她朗诵了诗人殷夫的《我们》,这首诗歌表现了抗战时期,爱国者将个人融入群体之中,始终自觉地行走在抗战的大众行列中,并为此感到信心百倍,自豪和英勇。尹雯雯激情的朗诵深刻地展现了这首诗所表达的情感。

随后,何柳同学在第10个出场了。她抒情地朗诵了郭小川的诗歌《望星空》,这首诗歌颂了“人定胜天的伟大力量,歌颂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迎难而上,去建设美好、幸福的人间天堂” 的时代主题,何柳同学的朗诵激起各位同学对自身生命、意义、命运的重新思考。

经过几组同学精彩的朗诵后,我院的李艳同学作为最后一个参赛选手终于出场了,她朗诵了诗歌《拒绝冷漠》,这首诗歌和前面出场的同学所选的诗歌大有不同,她结合了悦悦事件来激起同学们重新思考社会,思考人性,李艳同学激情地朗诵深深触动了在场的同学们,善与恶虽然共存,但是,只要我们坚持善良多一点,恶就会少一点。只要我们拒绝冷漠,传递爱心,这个世界就会温暖一点。

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我院李艳同学获得了此次比赛的二等奖,张曼同学获得此次比赛的三等奖,何柳、尹雯雯获得了此次比赛的优胜奖。其实,比赛的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此次活动的目的也旨在于通过诗歌朗诵的形式来弘扬和传承五四精神,陶冶同学们思想情操,相信通过此次活动,大家对五四精神有更一步的认识,并在学习生活中时刻鞭策自己,更好的发扬和传承我们的青年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