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开展宣传工作学习:数统学院“众焱计划”第三次团干培训

发布时间:2022-11-08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程思媛)117日中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2022“众焱计划”训练营第三次团干培训于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数统学院团委副书记王锦翔,组织部负责人田林洁、杨储骏、余舒慧、张艺恬,融媒体中心负责人黎环以及全体团委学生会新晋学生助理营员参与此次培训。本次培训旨在培养各部门新晋助理营员对宣传工作的认识,并普及新闻稿的撰写要素及方法。次培训由余舒慧主持。

 

会议开始,余舒慧清点到会人数,并邀请黎环进行本次宣传培训。会上,黎环首先重点强调了宣传工作的核心和宣传意识的时效性、真实性、客观性这一基本要求。由此,黎环展开对融媒体中心工作内容的介绍,以及其他部门需要融媒体中心配合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接着,黎环对宣传工作中的新闻稿板块做了详细的讲解,点明了“真实”是新闻的核心价值。黎环从新闻的定义和特性出发,揭示了构成新闻价值的九个要素,着重强调了其时效性、显著性、利益性和服务性。同时,他也对新闻的六要素提出了基本要求。

在介绍完新闻稿的理论后,黎环通过分析新闻稿案例,向营员们详细说明了标题、导语、正文等结构的常见错误和具体要求。随后,黎环从语言措辞方面强调了新闻稿真实性的特征,举例说明了直接引语的重要性,并对“怎样写好文章”这一话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给新晋营员撰写新闻稿的工作提供指导。

 

最后,黎环向营员们介绍了常见的平面宣传方式,并为营员们介绍了校媒的官方网站,向参训营员布置了相应宣传工作的作业。

此次培训增强了营员们对宣传工作的认识,参训营员进一步了解了新闻稿的标准形式,并在会后付诸实践,加强新闻稿撰写的训练,为以后宣传数统学院的活动事宜奠定了理论和知识的基础。

至此,数统学院“众焱计划”第三次团干培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