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师风吟诵 共话风华:数统学院普通话朗诵大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16 作者:孟鑫源、王丽婧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孟鑫源 王丽婧5月13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普通话朗诵大赛在6号楼6301教室举行。党委副书记田俊、“数苑”学习发展中心指导老师林诗芸、2019级辅导员张子规、2021级辅导员王奥林莅临比赛现场进行指导,未来教育家联盟口语指导团成员康晓艺、王思皓、邹骄洋作为评委出席本次大赛。

本次大赛以“明日教师今日始”为演讲主题,旨在提高全院学生语言表达与应用能力,于大家名篇中感悟教师二字所蕴藏的隽永含义,强调身为人师需背负传道授业的责任和为国育才的使命,唤醒广大师范生对教育事业的担当意识,传承发扬中华民族宽厚仁爱的师风师德。

本次比赛共有29名选手参与,其中2020级本科生傅果勇和2021级本科生任成瑞获得一等奖。傅果勇朗诵的篇目是蔡元培先生的《就任北京大学校长之演说》,他以慷慨激昂、抑扬顿挫的洪亮嗓音,再配上丰富且得体的肢体动作,调动了全场的情绪。任成瑞带来的则是《教师节的颂歌》,在悠长舒缓的背景音乐中,她一字一句饱含深情,加上细微精准的面部表情,获得现场观众和评委的一致好评。

在点评环节,评委们首先肯定了参赛选手选材的广泛和切题,朗诵时感情充沛,令人产生共情,接着指出鼻边音、平翘舌等细节,最后提醒选手们声带的振动、文章的断句仍需练习。

赛后,参赛选手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一等奖获得者傅果勇谈到,本次比赛竞争十分激烈,每一个选手都有独特的闪光点,让他感受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对于教师的责任、教书的意义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通过本场比赛,选手们通过朗诵的形式拷问内心对教师的理解,不仅新掌握了朗诵的技巧,还加深了对教师职业的感悟,鼓舞自己继承发扬师风师德,肩负为莘莘学子解忧答惑的责任意识,也为未来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