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2021年数统学院教职工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27 作者:齐琪 张熙颖 傅果勇 浏览次数:

通讯员:齐琪 张熙颖 傅果勇为统筹推进我院心理危机预防干预体系建设,提升教师对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能力,推动形成育人合力,12月24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在6401报告厅顺利举行了全院教职工“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特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段文婷担任主讲,数统学院党委书记刘成竹、院长周远扬、党委副书记张军、副院长郑高峰、左国新、郭玉劲出席,全院教职工共12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培训由党委副书记田俊主持。

培训期间,段文婷老师结合生动的案例,对于心理危机的定义、类型、特点、表现做了详细解释。她提到引发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因素较为复杂,需要全体教师加强协同联动,增强合力,做到早预防、早识别、早干预;接着,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判断危机信息的方法,就三类常见心理危机和四种常见的心理疾病的症状展开了介绍,帮助老师们准确识别学生的心理问题。她强调要从学生的行为表现、语言、情绪、饮食睡眠等方面多维度辨识和判断危机信息。细微之处多观察,与学生多沟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后,段文婷总结了尊重与接纳、理解、转介、帮助与支持以及配合五点应对危机的措施,她提醒各位老师,真诚关心、接纳理解的态度比所有沟通技巧和方式方法都重要,如若无法帮助解决学生问题时,则应当及时转介。

数统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本次培训提升了全体教职工的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能力。强化保障,形成合力,为切实做好学生心理危机的科学识别、实时预警和妥善应对打下基础。